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达沃斯关注收入差距调整 专家称推进城镇化是重要突破口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12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导读】达沃斯论坛关注收入分配调整,专家表示,收入差距会进一步拉大,真正逆转需要二十年。9月12日19点,经济之声评论:推进城镇化和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是缩小收入差距的重要突破口。

  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达沃斯论坛进入第二天,各个分论坛的讨论高潮迭起。除了中国移动和腾讯的垄断之争,在今天举行的“调整收入差距”分论坛上,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针对目前的收入差距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樊纲说,在解决贫困方面,中国实现了一定的发展,城市吸收了一大批来自农村的劳动力,这些人的收入因此成倍增长,并且因此摆脱了贫困。

  但樊纲同时也提醒,中国也只是把一半的贫困的农村人口实现了城镇化,走出了贫困,有百分之七八十的人依然还陷于农村的贫困当中。

  分论坛的主持人发问,既然樊纲认为从数据上来讲情况在改善,那么贫富差距的趋势是不是会得到遏制,还是有钱的越来越有钱,穷的人越来越穷?

  针对这个问题,樊纲回答:中国的基尼系数从0.49%的峰值跌到现在的0.47%,这是一个好势头,但收入不均等这个问题不可能一夜之间解决,在下一个阶段有可能会看到收入不均等将会进一步拉大,还需要至少二十年的时间才能真正地逆转这个趋势,然后才能让各种各样的要素确保到位,彻底解决这个问题。

  收入差距问题已经引起了高度的重视,收入差距问题产生的原因复杂,地域差距、行业差距、等原因都在影响人们的收入。目前,多个税种的改革和试点都在逐步推进,同时经济结构的升级转型也已经全面展开。从长期来看,收入差距的缩小是必然趋势,但如何尽快的完成这个过程,如何调动各方力量,也在考验着我们的智慧和信心。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瑞对此发表评论。

  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今天在达沃斯论坛中表示,中国的基尼系数从0.49%的峰值跌到现在的0.47%,这是一个好势头。您判断基尼系数逐渐降低的趋势是不是会继续保持下去?

  刘瑞:我同意樊纲的说法,我也觉得这个基尼系数还会继续往下跌,因为最近几年采取的措施,实际上是缓和收入差距的,是在向基尼系数下降这个趋势方向发展的。

  但是为什么他又提到了,在下个阶段有可能会看到收入不均等,会进一步拉大这样的现象?

  刘瑞:樊纲作为经济学家,肯定有他经济学的理念,比如说在收入差距在市场经济当中会有一个拉大还是缩小的趋势,不同的经济学家会有不同看法。我个人看法是市场经济肯定会促使收入差距拉大,正是因为市场经济存在这样的缺陷,因此各个国家都采取措施防止这种差距拉大。差距肯定存在,但是差距拉大,不能拉大到社会不能容忍的程度,差距拉大是不是隐含着社会公平的拉大。如果把社会能接受程度的差距控制住,防止社会不公平现象的发生,那么在市场经济下面存在一定的差距可以接受的。

  樊纲说还需要二十年的时间才能够真正的逆转收入差距增大的趋势,您觉得我们怎么来理解这个时间?它是不是更多的强调的是一种长期性?

  刘瑞:我想他可能有他自己的计算,不过从中国的情况来讲,我们的差距拉大用不了那么长的时间就可以控制住,二十年太悲观了,为什么这么讲?因为我们的差距在过去拉大了,大体上也是从九十年代末开始的,九十年代末的时候基尼系数还不到0.4%,还是社会上可以接受的,但是进入21世纪以后的确这个差距就越过了0.4。这样的情况持续十几年,那么要解决的问题,现在来讲如果说0.49%它是一个峰值的话,那么跌到了0.47%,那也就是这个拐点已经出现了,如果继续保持目前缩小差距的政策,加大政策的力度的话,用不了十年是可以把差距缩小到社会可接受程度,并不出现所谓逆转,出现反差等等其他的情况,所以我觉得用不了10年。

  解决这个收入差距的问题可能有不同的方法,樊纲表示,解决收入差距问题,要让各种各样的要素确保到位,同时他也说,最近这几年基尼系数下降的一部分原因是政府做出了努力,加大了公共支出,但是这是一次性的投入,在未来就会消失了。那么,缩小收入差距,除了政府的投入之外,民营经济的发展应该怎么来判断,它是不是一个重要的前提?

  刘瑞:这几年收入差距缩小,我想不能说是因为政府公共投资的扩大所带来的,因为基尼系数是按老百姓货币收入的多少来比较的,比如说城市里它是以可支配的收入,农村是以人均纯收入这样来计算的。政府的公共投资这部分,尤其是很多基础设施,当然还有一些文教、卫生的投资,并不是直接转回个人的现金收入的。

  这几年基尼系数差距的缩小,应该是跟农村农民的货币收入和城市间的货币收入直接相关联的。下一步如果城市化竞争提升以后,会使得过去没有取得城市户籍的农民工成为正式城市的市民,可以享受城市市民的社会保障。第二个他的货币收入也会按照城市人的收入,这样的结果是使得城市化进程当中收入差距进一步的缩小,而不是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相反如果是留在农村,客观上来讲,它的现金收入不如城市收入那么快,明显,如果大量人继续留在农村,这个收入差距还会继续拉大。

  是不是说城镇化对于消除收入差距是有着直接的效果的?

  刘瑞:是这样的,各个国家来讲它的经济发展过程当中,随着城市化进程,它的收入差距都是在缩小的,相反二元经济,城乡和城市严重的脱离,这根本上是不利于收入差距的解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