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精彩观点

中国经济“第二季”转向质量型增长——访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13日 1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大连9月12日电(记者 韩墨 程静)“中国经济用30年走完英国150年走过的路,取得巨大成就,我相信中国下一阶段的发展将更多转向有质量的增长,”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11日在参加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时对新华社记者说。

  作为加拿大资深外交官,赵朴过去30年间3次到中国工作,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赵朴说,中国改革从农村起步,随后进入城市,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奇迹,现在中国确实进入了发展的第二阶段,那就是用更有质量的增长解决经济领域中的问题。

  “李克强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讲话非常坦率和实在,他向外国商业领袖们再次明确了中国未来改革的大方向,”赵朴说。

  赵朴说,中国经济改革“给民营企业更多的活动空间,盘活更多的金融资源,李克强总理这次在这几个方面传递出很多令人鼓舞的信号。此外,他还明确指出中国的地方债务问题是可控的,中国的经济前景是光明的。”

  赵朴说,中国新领导层对于建立双边和多边的自由贸易关系更加重视。在这个打造全球供应链的时代,中、加两国都呼吁各国反对保护主义,消除经贸障碍。此外,中国还释放出改革国有企业和腐败零容忍的信号,这也有助于促进中国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谈及本次论坛的主题“创新”,赵朴说,促进创新有两个重要途径。一是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这方面中国已有明显进步。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有了自主创新的成果,人们就会越发认识到创新和知识产权背后的价值。

  二是必须向更多企业开放创新所需的资源。许多创新都是由中小企业完成的,它们需要获得金融等资源,“这两点李总理都有阐述,对于希望在中国拓展业务或刚刚进入中国的外国企业而言,都是一个很好的政策宣示,”他说。

  “如果管理和改革得当,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下一个十年,中国能够保持7%至8%的增长。届时,中国将成为体量巨大的现代化经济体,”赵朴说,“正如(世界经济论坛执行主席)施瓦布先生所言,那些看空中国经济的言论,最后都会被证明是错误的。”

  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9月11日至13日在大连举行。夏季达沃斯论坛也称新领军者年会,由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施瓦布2007年在大连创办,此后每年在大连和天津交替举行。本届论坛吸引了来自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名代表参加。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赵朴 第二季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