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丁一凡:李克强致辞透露未来金融改革路线图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13日 1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

  编者按:9月13日10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丁一凡以“第七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李克强总理开幕致辞有新意,透露未来金融改革路线图

  [网友孺安]:李克强总理此次出席达沃斯论坛并发表了《以改革创新驱动中国经济长期持续健康发展》的开幕致辞,您觉得这其中传递了什么政策信号?

  【丁一凡】:我觉得这里面有好几层含义,很有意思。因为实际上李总理的讲话,就是回应改革与创新的,特别是回应创新这个主题,因为整个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是创新。所以,在创新里面,他讲了几层意思,一是经济结构改革,经济结构的调整,这个需要创新。另外一个,他讲了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说中国经济的改革问题里面不光是结构需要一些创新,从制度上讲,需要有创新。这个东西是挺新的,而且与一般人、外国人讲的创新的概念是不同的。其实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高速发展这段时间,是跟我们在制度上不断地改革和不断地创新是有直接关联的。所以,我们一直认为制度上的改革和创新可以给未来的中国经济增长释放更大的活力,保持更大的动力去增长,这是中国式的结构,是比较新的。

  中国经济整体回升势头明显,体现投资者信心

  [网友百合竹]:中国经济的走势从今年一、二季度的增速连续回落,到7、8月份的企稳回暖,中国经济的走势牵动人心,您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下行是否失控?

  【丁一凡】:我不这么认为。实际上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放缓是跟去年以来的一种趋势连在一起的。2012年下半年开始,整体的新兴经济体的增长在放慢,资本开始回流。别忘了今年上半年,美联储又发出新的信号,也就是说他们要收紧货币政策,最起码他们开始放弃过去一直执行的超宽松的所谓量化宽松的政策,这一切就让投资者感觉到未来资本可能会有转向,未来可能美元会有短缺。在这种情况下,资本大量的流出新兴经济体,中国当然也受了这样预期的影响,所以一方面中国的出口没有好转,另一方面是因为资本开始撤离新兴市场,也包括从中国撤离。前几个月抛售中国股票、资本撤出中国的趋势还是很明显,所以当时人民币压力还很大,人民币贬值的压力很大。但是这些事情是从年中开始,6月份开始,出现了逆转,也就是说,资本开始回流。特别是中国,到现在为止,从印度、巴西资本外流的趋向还没有转变,但是从中国资本回流的趋势已经逆转。特别是一个月的外贸投资,在服务领域的外贸领域投资大增,说明外面的资本看好中国的发展,又回来了。而且七、八月份以来的各种经济指数也印证了这一点,随着美国和欧洲经济那边开始复苏,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也在增长,所以出口从七八月份以来也在增长,这一下子使得中国经济整体回升的势头比较明显。所以这不是失控的问题,是资本走向的问题,是信心的问题。我认为这次达沃斯论坛之后,外部的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下一步增长的信心会加强,所以中国经济更加稳定的势头会很明显。

  中国地方债务可控,和跟经济危机之后的欧美国家完全不同

  [网友水墨风暴]: 现在地方负债情况严重,您认为地方负债的主要原因在哪里?我们应该如何化解地方债务危机?

  【丁一凡】:当时整个刺激计划为什么出台?就是因为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外部需求大减,我们对欧洲、对美国的出口是负增,大滑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国内经济市场的支持,没有刺激经济计划的话,中国的经济就不是现在增长放缓的问题,可能我们的经济要衰退了。在这种背景下才提出要刺激经济的发展,以国内的需求带动经济增长。国内的需求主要是投资的需求,投资拉动,中央政府出了一大笔钱,但是这些项目是在全国各地的项目,当地政府需要一些配套的资金,配套资金哪来,他们本身没有那么多财政收入,所以中央政府允许地方政府借债,所以地方政府这次所谓的债务都是跟中央政府的决定刺激经济计划有直接关联。所以,第一,它跟我们习惯讲的比如美国的联邦制度里面的地方债务不是一个性质。对方的地方政府债务是常年性的,很难控制的,而中国这个是能控制的,因为你多少都是中央放出去的,把权力放出去了。中央政府现在已经把权力收回来了,地方政府不允许发新的债,不能再借新的债。当时借的债是搞中央政府为了刺激经济而出现的工程,所以它是一种公共工程投资。这些从公共工程理论上讲,未来是对经济有好处的,会有收益的,所以它跟很多联邦制里面的地方政府借债很大程度是为了日常开支是不一样的。它有可能出现问题是债务错配的问题。所谓债务错配的问题,就是说可能一个公共工程在没有完全结束的时候,是不可能有收益的,在这个时候,如果贷款到期了,而没有收益的话,中间就出现了错配,这时候需要新的调剂。债务错配的问题,期限错配的问题,跟有没有还债的能力那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中国地方债务,无论从债务的性质讲,还是从债务的规模上讲,都跟经济危机之后的美国和某些欧洲国家是完全不一样的。这次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再次强调,中央政府的债务规模是可控的。

  房地产投资无限膨胀会引发债务错配导致的金融危机

  [ 网友教有广角]:除了债务危机以外,您认为哪些方面的危险是值得我们警惕的呢?

  【丁一凡】:很多地方的投资都太单一,太单一的话风险就比较大,比如房地产。房地产投资在全国的各个城市中间都显得那么“过分”。从绝对的需求量讲,那肯定是中国还有很大的需求,是因为现在在城市化过程中,有很大这样的需求。但是不能把所有的需求和经济增长的过程划等号,这不是一回事,因为不是所有的人在任何情况下都有能力买这些房子。盖了很多房子,但是突然资金不够了,也就是别人买不起房子的时候,房子泡沫了,泡沫到一定时候,价格一定撑不住跌下来。价格跌下来就成为银行的坏账,造成很严重的后果。这些事情的发展一定是有阶段性、有度的,要控制发展的度。比如房地产市场,不能让它无限膨胀,无否则将来肯定会出现债务错配的问题,一定会导致金融危机。

  未来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体系是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的主要保障

  [网友干煸肉丝]:李克强表示,财政政策方面,中国将坚持不扩大赤字,而是压缩行政开支,对小微企业实行税收优惠。这一政策是否能够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丁一凡】:李克强总理讲的对小微企业减免税,也就是更明显地我们是有的放矢的,让私营企业这一领域的经济更有活力,发展更快。但是这些小微企业不光是一个投资发展经营的环境更好,还有他们自己的融资能力是非常弱的。这一点和李克强总理说的那一番话要联系起来看,他说未来中国的经济市场和资本市场同步发展,中国的金融市场会像一个生态体系一样,会有更多的金融企业诞生,也就是说,未来给小微企业提供融资的不是这些大的国有银行,这些大的国有银行,他们没有能力,也没法判断这些小微企业有没有偿还的能力。相反,如果我们现在允许各种各样的资本,自己去创业,自己去创造金融机构,自己创造信贷机构的话,他们跟当地的联系非常密切。这些民营的银行、民营的贷款机构的判断能力甚至要远远地高于这些国有大银行,而且他们的兴趣也会比那些国有大银行要多得多。因为国有大银行有的是买卖可做,有的是贷款对象,所以不去做这些小买卖。相反,一个民营资本如果有钱做了一个小银行的话,贷款对象势必是小微企业。因为它成立了以后,跟那些小微企业的关系多了以后,对他们有没有偿还的能力也就很清楚了。所以,我觉得李克强总理勾画的金融体系未来的发展是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的一个主要的保障。只有这样的金融业都发展起来的时候,这些小微企业才可能在这个地方得到发展。

  中国经济奇迹第二季的技术含量会更高

  [网友卡桑德拉]:李克强称中国经济奇迹进入第二季,那第一季应该是什么阶段?您认为第二季的经济奇迹应该会如何发展?

  【丁一凡】:所谓第二季的问题,就是说经济的质量应该有更大的提高。第一季,也就是第一个阶段的发展,主要是数量的发展,是量的迅速扩大。我们现在是第二大世界经济体,如果经济放缓,在全球横向比较来说,甚至纵向比较来说,它仍然在7%左右。如果按7%左右的增长来计算的话,用不了几年,我们就会变成全球最大的经济体,超过美国。我们现在保持这种趋势的话,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第二季要从质量上讲,要有一个比较大的提高,不光从数量上看起来很庞大,而且从发展质量上讲也很高:技术含量会更高,利润总额赚得更多、更高。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可能要改变那种粗放式的发展,变为更加精细的发展,在技术方面可能要做更多的投入,靠技术来改善我们的劳动生产力,提高劳动生产率,使得经济可以持续,改善我们的环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丁一凡 李克强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