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中秋餐饮市场:商务宴请生意冷清 团圆家宴预订火爆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14日 16: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离中秋节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不少市民计划在中秋小长假合家团聚。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在提倡“节俭过节”的大环境下,商家并不热炒“中秋宴”的概念,在价格和菜品上也都走了具有亲和力的平价路线。京城主打“家宴”的餐饮企业中秋节期间的雅间已经预订超八成,而一些高档会所则生意冷清。

  餐饮商家力推家庭消费

  “中秋节不就讲个合家团圆吗?这不,连我定居加拿大的大女儿都回来了。”市民刘先生喜滋滋地说。临近中秋,不少餐饮商家都推出“团圆宴”以吸引消费者。主打家常菜的青年餐厅这几天预订火爆,有一些分店的包间已经订满了,位于居民小区的分店还不得不紧急抽调服务员以应对节日的大客流。

  想在京城的老字号餐厅吃顿合家团聚的“团圆宴”,更得抓紧时间预订雅间了。记者昨日了解到,目前曲园酒楼、烤肉宛、鸿宾楼、砂锅居、老西安饭庄等中秋节的雅间预订已经超过八成,而像峨嵋酒家、同和居、烤肉季等的雅间已经订出了九成多。

  今年中秋的家庭团聚宴还流行“实惠混搭风”,不少顾客在大餐厅选择外卖的镇店名菜,搭配自家烹制的家常小菜,既能吃好也更实惠。曲园酒楼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虽然离过节还有一段时间,但餐厅里不少名菜都已经开出了外卖预订单,其中赫赫有名的茶油剁椒鱼头已经订出外卖50多份。而像砂锅居的砂锅白肉、峨嵋酒家的宫保鸡丁、同春园的响油鳝糊、鸿宾楼的红烧牛尾等名菜,目前也都接到了不少中秋外卖的订单。

  “天价团圆宴”今年歇了

  往年中秋节前,餐饮商家总会热炒“团圆主题宴”:以套餐的形式搭配高档菜品再起个好口彩的名字,报价动辄数千甚至上万元。除了菜品昂贵之外,这种“主题宴”的菜单都是固定的,宴席过后经常会剩下很多,造成浪费。

  不过,今年中秋节前,北京的餐厅却并未热炒价格高昂的主题宴,华天旗下的多家老字号甚至没有推出主题宴,而是以菜品优惠的形式进行节日促销:中秋节当天,曲园酒楼为本店微博会员送上“千年名菜”东安鸡一份。中秋节晚餐时段,烤肉季除了赠送免费月饼,还为订购船餐的顾客送上免费饮料。

  记者注意到,以前一些主打高端的餐饮商家也早就放下身段来吸引家庭消费者。比如湘鄂情今年就推出了家庭团圆宴的团购活动,10人餐的价位为1480元,里面包含6道凉菜、10道热菜、一个汤、三种主食,另外还有餐后甜点、水果拼盘和普洱茶。

  高档会所中秋“有点儿冷”

  相比老字号餐厅的预订火爆,高档会所、海鲜酒楼等的中秋档期稍显冷清。记者昨晚致电乙十六、健一公馆等高档会所了解到,目前中秋节前、节日期间的包房、雅间还都比较充裕。“人均消费最低600元,外加15%的服务费,上不封顶。”健一公馆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除了20日承办婚礼,大包间订满之外,其他日子还可以预订。

  因为今年中央要求狠刹公款吃喝风,中秋节前的“答谢宴”少多了。面对有关“公款消费”的问题,不少商务会所和高档酒楼显得格外警觉。当记者在电话中询问“能否为公车提供遮挡号牌服务”时,健一公馆接线工作人员一开始答非所问,在记者追问下才表示“可以”。

  乙十六会所的服务员则直接建议,如果有的车辆不希望牌照被别人看到,可以将车停在后面位置较为隐蔽的停车场。“我们也可以帮客人遮挡号牌的。”

  本报记者窦媛媛 于建

  孙文文 J202 J180 J192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东安鸡 红烧牛尾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