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海航邮轮被韩扣留背后:大新华遭全球多家船东抵制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17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网9月17日讯(记者 马艺文)据海航方面提供的最新消息,海航第6架包机已于今早飞往济州国际机场,继续执行航班接旅客回国任务。海航旅业董事长张岭表示,目前为接回滞留旅客,公司投入成本已超千万。

  沙钢船务:扣邮轮不是扣游客 海航:等待法院处理

  当地时间9月13日下午16时,海航集团旗下豪华邮轮“海娜号”在济州离港时,被当地法院扣留。当时船上共有旅客1659人、员工650人。14日午间,海航旅业首次披露此事,并表示,此次扣船事件源自海航集团旗下公司与沙钢船务的债务纠纷。

  据记者了解,沙钢船务于2004年在港注册,当时为江苏沙钢集团下属企业拥有,经两次股权重组后脱离沙钢集团。

  沙钢船务法务部向记者称,2008年8月6日,沙钢船务与海航集团旗下大新华公司签订了租船协议,沙钢船务出租一条好望角型巨轮给大新华公司,海航集团为大新华公司出具了担保函,该轮于2010年4月20日交船给大新华公司,但大新华公司于2010年12月起就拖欠直至停付租金。沙钢船务要求海航集团履行担保义务,但海航集团不予理会。

  沙钢船务根据合同约定,向英国伦敦仲裁庭提交了仲裁申请,经裁决:大新华公司须支付沙钢船务5837.57万美元(不包括利息及律师费用等约700多万美元)。沙钢船务同时向英国高等法院提出要求海航集团履行担保义务的诉讼。

  沙钢船务多次与海航集团沟通未果后,向韩国济州地方法院提交了扣押资产申请,济州地方法院按照司法程序裁定,于2013年9月13日扣押“海娜号”邮轮。

  此外,沙钢船务特别强调,此次是“扣押邮轮,而不是扣留游客”。

  海航旅业在声明中表示,大新华轮船与沙钢船务之间的纠纷是正常的经济纠纷,且当事各方已约定适用英国法律,由英国法院管辖。沙钢船务在管辖法院尚未作出判决的情况下,通过济州法院扣留“海娜号”邮轮,导致中国游客的人身自由受到限制,涉嫌触犯中国法律。对于记者提出的下一步海航将如何处理该纠纷等问题,海航旅业称“要先等待法院的审理结果”。

  目前海航已派出6架次包机前往济州接回1121名滞留旅客,海航旅业董事长张岭表示,此次事件公司投入成本已超千万。关于赔偿方案,海航旅业做出如下决定:根据不同房型,内舱游客2000元,海景舱游客2300元;或内舱免费船票一张。而此前的赔偿方案为每人1500元。

  大新华物流多次陷经济纠纷 曾遭全球多家船东抵制

  大新华轮船有限公司2008年在香港注册成立,隶属于海航集团旗下的大新华物流集团。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早在2011年,媒体就曾曝出大新华物流因拖欠租船费,遭全球多家船东抵制,由此引发了包括中金在内的多家券商警告自己的客户:海航集团资金紧张,应回避其担保和发行的债券。

  大新华物流曾向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做出回应,称前期确实发生了一些纠纷,但在全球海运业不景气的大环境影响下,海运企业普遍存在“三角债”问题,大新华物流自身也是受害者。

  据统计,大新华物流2011年宣布的一系列并购计划中,富奎集团和泉州船舶均因收购款未能到账而流产,金海重工部分船订单亦遭取消。

  然而噩梦并未就此停止,2012年7月,大新华物流又闪电般卖掉合作了仅两年零2个月的天天快递,并将原因归结为“未达到重组预期”。

  今年1月,有媒体报道称,大新华物流等6家公司因融资租赁纠纷被起诉,总标的额高达6亿元。起诉方华融租赁向法院提交财产保全申请,要求对海航集团所有的波音飞机、海航大厦在内的巨额财产采取保全措施。大新华物流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称,此事为行业内常见的纠纷,经与华融租赁协商,基本达成和解。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海航集团 富奎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