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图书

别让性别差异影响你的生意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25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帅哥美女经济学》

  伊凡·米斯纳等著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3年9月

  性别差异带来的行为方式差别,并没有人们预想的那么大。美国著名商业社交专家伊凡·米斯纳、黑兹尔·M·沃克、小弗兰克·德·拉斐尔合著的《帅哥美女经济学》一书就指出,男女对大多数问题的看法比各自以为的要接近,多数人(不分男女)都同样重视社交和事业。主要的差别来自对社交作用的评价,女性对社交之于成功的评价高于男性,看重社交的人际关系本身;男性则更倾向于将社交看成是一种平台、渠道、手段,目的是推进事业。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说,好吧,男性和女性确实存在上面提到的那种差异,但这又有什么重要意义呢?有,对女性而言,上述差异可能带给她们不受尊重的感觉,比如,许多男性就事论事,只谈工作,不记得她的具体特征;也有不少男人错误的将她传递的善意、友好理解为暧昧;作为旁观者的一些男性会将她在工作、商务交往领域的行为错误评估……

  当然,这些“指控”是男性不能接受的。一般情况下男性会比较愿意与异性搭档工作或开展商务交往,因为女人更擅长和善于倾听,但男性也会受困于一些错误的信息。

  比如,一些女性衣着暴露,对交谈的另一方(男性)发出的试探信号也没有表示出明确的拒绝———当事女性认为衣着是时髦的体现,暧昧化交谈的目的是增进社交关系。许多男性却不这么认为,甚至想象即便不与对方做生意,也能发展出一段莫名其妙的艳遇。当然,也有一些男性基于误解把当事女性看成红颜祸水,出于风险考虑,切断彼此生意来往。如何避免误解?《帅哥美女经济学》指出,首先,男女都“没必要个个穿得像尼姑或和尚,但是我们必须穿得得体,如果别人在街上看到我们,仅从我们的衣着就能猜出我们是去参加商务有关的活动。不会想到别的。”

  更重要的是厘清为什么男女会形成上述差别。神经科学等学科的科学家证明,男女大脑构造及运行方式存在一定差异,女性同等使用两侧大脑处理问题,因此更富有创造性,更懂得沟通;而男性倾向于用左脑处理信息;女性大脑右侧区域较大,使其能够关注夜晚婴儿啼哭等特定刺激,男性的大脑下顶叶左侧区域则更大,偏重于处理逻辑性问题;在应激状态下,男性大脑会释放出激素睾酮,推动作出“战或逃”的选择,女性则产生更多的催产素,下意识保护自己需要保护和照顾的重要东西;在口才、情感联系、疼痛感等方面,大脑结构导致的男女认知和行为差别也很明显。

  长期进化而积累的生理差异,并不证明男性或者女性任何一方更优越,却从根本上决定了至少相当一部分男人和女人要以不同方式看问题,特别是看待人际关系。因此,男性和女性都有必要尊重异性行为特征,增强彼此了解,尽可能减少误解。

  社交的人际关系可以划分为三个阶段:能见度阶段、信誉度阶段、盈利性阶段。按照《帅哥美女经济学》的分析,许多男性遭遇的社交困境,在于不重视能见度和信誉度两个阶段,忽略了人际信任的重要性,因而被人评价为“功利”、“太现实”;部分女性则将信誉度阶段直接等同为盈利性阶段,在特定情境下可能造成因错误的第一印象而切断商务往来或过度投入资源,可能忽略生意伙伴为人之外的重要信息。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