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两主线掘金上海自贸区文化改革概念股

发布时间: 2013年09月30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昨日,国务院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方案提出,上海自贸区将允许游戏设备产销,若通过文化主管部门内容审查还可面向国内市场销售。这说明持续13年的游戏机禁令现松动迹象。

  据中证报报道,业内人士表示,就游戏行业而言,通过文化主管部门内容审查的游戏、游艺设备可面向国内市场销售,2000年发布的“游戏机禁售令”在实际上出现松动,对于国内游戏行业将有所提振。预计与游戏机生产相关的软硬件公司,如水晶光电、雷柏科技、高德红外及联创光电将获得资金的青睐。

  此外,有分析认为,“游戏机禁售令”的松动,说明作为上海着力推行体制改革和行业扶持的重点方向,“海派”文化产业板块有望迎来跨越式发展的机遇。东方明珠、百视通、新华传媒及时代出版等上海相关文化企业望从中受益。

  游戏机销售有望开闸

  方案涉及游戏机、游艺机销售及服务的扩大开放,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通过文化主管部门内容审查的游戏游艺设备可面向国内市场销售。2000年,文化部、公安部、海关总署等部门联合发布文件,停止面向国内的电子游戏设备及其零、附件的生产和销售,这被业内称为“游戏机禁售令”。

  业内人士表示,方案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生产和销售,将对国内外游戏企业带来明显的提振,未来在国内销售的游戏机品种可能增加。该措施虽然针对的是上海自贸区范围内的企业,但游戏游艺设备销售范围是全国,可视为“游戏机禁售令”松动的信号。

  陈波表示,这表明了国家对于合法合规游戏游艺设备的态度。业内人士表示,与索尼、微软等游戏机巨头相关的国内公司有望率先受益。当然,国内游戏行业究竟能受到多大提振需观察后续相关细则,相关企业能否推出符合国内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同样重要。

  自贸区望激活海派文化板块

  自贸区已成为上海有关部门关注的头等大事,如何借力自贸区推动本地重点产业跨越式发展和国企加快改制也将逐步提上日程。而文化产业作为上海市重点扶持的产业之一,也将成为重要着力点。

  尽管目前上海国有文化类上市公司仅有东方明珠、新华传媒、百视通三家,但据上证报报道,“海派”文化板块有望实现较快扩容。与东方明珠同为上海文广影视集团(SMEG)控股公司的上海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已经进入IPO候审队列,而与百视通同为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SMG)子公司、SMEG孙公司的尚世影业的上市工作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上市速度有可能超出外界预期。

  实际上,上海本地文化企业中与自贸区有关联的企业并非仅百视通一例。如东方明珠早在1993年即在外高桥注册子公司东方明珠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货物及技术进出口业务、保税区企业间的贸易、区内贸易代理及区内仓储业务。随着自贸区即将正式挂牌,相关业务是否会被重新激活,值得关注。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