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习近平出席APEC会议 评:恢复合作、带动精神是最大看点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03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广网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从昨天起至8号对印尼和马来西亚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出席10月7号至8号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本次峰会是在世界经济形势有喜有忧、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多哈回合谈判处于关键时刻、唱衰新兴市场论调不绝于耳等背景下召开的,会议释放的信息对亚太能否继续扮演世界经济引擎的角色将产生重大影响。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背景下,充满活力的中国经济被寄予期待,尤其在APEC峰会这一多边外交场合,中国声音备受关注。

  聚首巴厘岛,习近平将与其他与会领导人一道,从实现“茂物目标”、可持续和公平增长、亚太互联互通等三个主要议题着力,促进和加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间合作,进一步驱动亚太经济继续领跑世界。

  茂物目标是在1994年印尼茂物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提出的。茂物目标要求发达成员在2010年前、发展中成员在2020年前实现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助理研究员魏亮对此发表评论。

  近几年中国和印尼关系发展比较迅速,特别是在经济方面,印尼希望中国增加投资,目前中国是印尼最大的工程承包国家,对于它的资源还有基础设施建设也有很大的投入,习主席对印尼和马来西亚的国事访问,对于推动双边关系能起到哪些积极的作用?

  魏亮:过去十年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合作和发展的十年。在这十年当中,尤其是像印尼和马来西亚这样的国家,我们和它的经济交往有长足的发展,尤其是在以中国和东盟自贸区为依托的框架下的发展很好。

  下一步我觉得中国与印尼、马来西亚包括其他东盟国家可能在其他的一些制度的建设上进一步的细化,比如说原来是依托中国东盟自贸区,更注重经贸方面的往来,未来金融方向、监管方面合作会加强,促进地区区域经济稳定方面合作会加强。过去可能更多的会注重关税上的转让或者互利互惠,下一步可能是一种整个产业结构的和谐和金融保障上的支持。  

  经国务院批准,2013年10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与印度尼西亚银行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加强双边金融合作,便利两国经贸往来。这样的互换协议在两国之间的金融合作当中,将扮演一个什么样的角色,还会不会有更加深入的金融方面的合作?

  魏亮:我觉得一定会有的。首先我们看到当前全球范围内,一种新的经济贸易合作模式都是把经贸与金融包括这个地区的发展和建设融在一起的。现在中国与东盟自贸区经贸往来强一些,金融合作相对来说还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互换协议主要的目的还是防范金融风险,也就是说当金融危机在美欧国家爆发之后,它的余波对亚洲的影响是需要警惕和防范的。

  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0月7号至8号在印尼巴厘岛举行,今年会议主题被确定为“活力亚太、全球引擎”。这次会议将有哪些重要的看点?

  魏亮:我觉得看点还是挺多的,首先最大的看点就是恢复亚太经合组织最原本的精神,第一是合作,第二是先进的国家要用自己好的发展模式带动大家一起发展。中国这些年的发展积累了不少的经验,能够给亚太经合组织其他的成员国以借鉴,

  第二,我觉得APEC实际上与现在的经贸合作环境,全球范围内要起一个正向的影响,比如说多哈回合陷入困局,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结束不久,WTO也将在印尼召开新一轮的会议,在这两个之间能不能形成一种比较好的顺畅的桥梁?大家也非常的关注。

  第三,中国在明年即将举办亚太经合组织的领导人非正式会晤,那么在这个平台上,习主席和其他国家的元首或者政府首脑进行交流,营造一种好的气氛,保持一种相对好的关系也是一个重要的看点,包括很可能习主席还要跟奥巴马总统会面,这样一种沟通我想对国际经济秩序的稳定也起到一种正向的作用。

  茂物目标是在1994年印尼茂物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分会上提出来的,要求发达成员在2010年前,发展中成员在2020年前实现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应该说还是有一定的困难的,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在经济发展水平上存在很大的差异,作为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成员,中国应该扮演什么角色?起到什么作用?

  魏亮:我觉得中国在经济贸易自由化方面,其实做了很多的努力。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按照茂物目标实际上2020年能达到就行了,但是现在中国的发展速度和进展的速度是惊人的。第二,亚太经合组织是一个没有约束性的组织,需要大家以一种先进的精神感召其他五个成员国。在这样的状况下,中国作出这样的榜样显然是好的。第三,茂物目标是一个愿景,但不代表着它就是完美的。从现在发展的角度来看,经济贸易固然重要,但是金融和监管方面的合作可能也异军突起。因此未来亚太经合组织,可能会容纳更多的元素,使各个成员国家实现更加综合的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