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景区山大王还要猖獗到何时?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07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今日社评 本报评论员李星文

  云南香格里拉原以纯净的天空和美丽的雪山而闻名,现在则以敢于“把刀子架在游客脖子上”的导游和勒令游客“滚蛋”的旅游局工作人员而名声大噪。央视的暗访揭开香格里拉旅游的乱象,一时舆论大哗。

  游客前往香格里拉,主要是出于对自然风光的向往,但他们还没出发,就被旅行社强制推销了一个300多元的“藏民家访”项目。虽然很多人并不情愿,但这总算是事先约定,也就签了合同、交费上车了。然而车到中途时,导游二次收费,名目仍然是“藏民家访”。不从便以言语威胁,再不从便赶下大巴。从这个过程看,导游最初扮演的是花言巧语的诱骗者,遇到阻力就自我描述成敢动刀子的“可怕的香格里拉导游”,软硬兼施后若仍然有人不从,他们就成了凶相毕露、“杀一儆百”的甩客者。而对游客来说,上车就等于上了“贼船”,识破骗术未必抵挡得住威胁,不怕威胁的结果是被扔到荒郊野外。很难想象,游客的休闲之旅会瞬间变成窝心之旅。更难想象,导游这个古老的“吃开口饭”的行当,会在某些地方变成“收保护费”的黑势力。

  更加考验人想象力的是接待游客投诉的当地旅游局工作人员。先是满嘴跑火车声称找不到黑导游,如果找到了也是“瞎猫撞上死耗子”。继而就指责游客的“理性消费”是错误的,“按价格交费”保你没事。最后,他们面对录音取证的游客彻底失去耐心,厉声斥骂“像你这样的滚蛋,永远不要来香格里拉!”从中不难看出,这些旅游局工作人员有着全然倒错的是非心和工作理念:查处黑导游本是他们的分内工作,却以推诿和戏谑的态度对之;消费自由是一切交易的前提,他们竟然痛加指责,并公然为强收费张目;游客是景区的上帝,得罪游客便等于自毁品牌,他们身为当地旅游的窗口形象和执法人员,竟然对游客又撵又骂,何其狂悖。

  导游如黑帮附体,投诉如与虎谋皮。云南香格里拉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形象毁于一旦,当地旅游业管理孱弱、怪象频出的问题暴露无遗。无比美妙的自然风光和无比低劣的服务、管理形成巨大的反差,如此得天独厚的上天馈赠,被一帮地痞流氓般的人绑架、玷污、掠夺,怎能不让人伤感、痛心、愤慨?从黑导游的理直气壮和旅游局的推诿扯皮看,说他们之间没有撑腰、包庇关系是难以服人的。至于二者之间究竟有怎样的“业务”往来,有无利益输送关系,云南方面应该进行认真、深入的调查,并将结果公之于众。如果不能斩断其间的利益勾连,仅仅对几个“撞到枪口上”的小爬虫加以处罚,公然欺客的事怕是过一段时间就会死灰复燃。

  浏览假日新闻就会发现,“地头蛇”欺客的现象不独发生在云南。庐山通票如废纸,逛遍所有景点需要花1792元;北京“一日游”被“李鬼”们把持,长城脚下长期宰客;鼓浪屿野导游猖狂,一言不合动手打人……有太多的风景名胜区被山寨旅行社和黑导游把持,没有人在旅游产品的质量和服务上下功夫,多的是“此山是我开,留下买路财”的山大王思路。严格说起来,这不是做生意,这是变相劫财;游客也不是在娱乐,而是出门受气。轻者说,这会将名山大川的招牌砸烂,把游客全逼到境外去消费。重者说,这会让社会中的温情和善意进一步销蚀,戾气和互憎情绪更加弥漫。长此下去,我们将枉称礼仪之邦,只知互相挖坑,难保不会彻底沉沦。

  虽然说,中国幅员辽阔,公众在黄金周集体出游,出几件奇形怪状之事也是难免,但是全国各地的多处“警报”足以提醒我们:有些可怕的共性因素在起作用,绝不能掉以轻心。长假结束,类似问题也许会暂时隐形,但对深层问题的求解必须破题。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