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APEC生命力不会被TPP削弱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07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解放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军警“保驾护航”
10月6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安保人员在会议中心入口处对车辆进行安检。在本次APEC峰会期间,印尼调动了包括海陆空军以及警察共14000名联合部队人员为此次峰会保驾护航。新华社 发

  驻京记者 王少喆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7日将在印尼巴厘岛开幕。本次会议举行之时,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亚太经济一体化也在稳步推进,但贸易投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正处于关键阶段,这些背景使得APEC峰会需要对这一系列议题发出自己的声音,继续推动地区经济合作的发展。本届APEC峰会的主题为“活力亚太,全球引擎”,既问诊地区和全球经贸形势,也将宣示亚太继续作为全球经济引擎的决心。

  持续长达十多年的多哈回合谈判长期因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农产品问题上的分歧无法取得进展,甚至有“多哈已死”的说法。不过,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副会长吴正龙表示,在今年12月的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会议上,各国有可能在商品通关便利化问题上取得一致,这将有利于贸易成交成本减少10%。尽管这一进展并不很大,但毕竟给长期僵持的多边贸易谈判带来了一线希望。中方认为,本届APEC峰会应发出更积极的政治信号,表达对多哈进程的支持。

  此次APEC峰会,主办方提出的三个议题是实现茂物目标、可持续和公平增长、亚太互联互通。1994年,同样在印尼,APEC领导人通过《茂物宣言》提出了在亚太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的目标,但迄今发达国家并未实现其在2010年达标的承诺。与此同时,美国却要撇开茂物目标另起炉灶,力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占领新的“制高点”。TPP迄今为止已举行19轮谈判,但由于设定标准过高,各方难以在敏感问题上达成一致,谈判处于僵局。不过,美方已经明确表示将在APEC峰会期间召开TPP峰会和部长会议,希望搞一个“基础协议”出来,避免TPP谈判失去势头。专家判断,奥巴马原有今年11月谈成TPP的豪言壮语,现在只好搞个“基础协议”的噱头出来“救场”,恐怕是“好看不好吃”。其实,TPP和其他地区贸易安排一样,应该是通向亚太自贸区的路径,而APEC则发挥着“孵化器”的作用,提供政策指导和咨询,协调各种贸易安排形成互补而非“拆台”的关系,两者性质不同。作为APEC会议最重要成果之一的茂物目标此次再次被重申,显示出其强大的生命力和包容性并不因TPP等新机制的出现而削减。

  APEC峰会提出的另两个议题也沿袭了APEC一向的诉求。可持续和公平增长是2010年APEC领导人《增长战略》中提出的目标,所谓公平增长,是指经济增长要具有包容性,要惠及所有人民,强调贸易、投资政策的开放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等。在当前各国联系不断加强的背景下,它也意味着各国的经济增长应惠及地区其他国家。

  而互联互通更是一篇大文章,是最为“接地气”的工作,更是谋局长远的“深耕”之举。它包含三个层次:首先是基础设施层面,不仅包括铁路、公路等狭义的基础设施,还包括港口、通讯等广义的基础设施的连接;第二个层次就是各国机构之间的“互联互通”以及彼此经济和贸易规则的趋同和协调;最后还有各国人员往来和交流的增加,为“亚太共同体”的远景铺路。作为本届峰会的主办国,印尼对这一目标非常重视,将提出一个互联互通的《框架协议》供领导人审批通过。未来三年,APEC还将就此目标陆续出台跟进的政策,持续推进这一目标的实现。这份即将通过的框架协议将成为此次APEC峰会最重要的成果之一。 (本报北京10月6日电)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