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习近平:不简单以GDP论英雄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08日 15: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印尼巴厘岛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重要演讲。习近平指出,亚太各经济体应该加快自身经济结构调整,加深产业链和价值链融合,推动亚太地区在全球率先形成新的增长产业群,继续担负起世界经济引擎的重要责任。

  改革之路从无坦途

  习近平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艰难曲折,亚太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同时也面临新的挑战。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都在寻求新的增长动力,动力从何而来,只能从改革中来,从调整中来,从创新中来。亚太经济体应该推动建立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式,使亚太经济在世界经济复苏中发挥引领作用。

  习近平指出,长远发展的关键在于改革创新。“改革之路从无坦途,无论发达成员还是发展中成员,都要做好为改革付出必要成本的准备。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

  不简单以GDP论英雄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特点是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是指经济增长处在合理区间,“进”是指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步伐加快。中国经济发展正在从以往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更多依靠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转变。从上半年经济数据看,结构调整的拉动作用正在显现,内需拉动经济增长7.5个百分点,其中消费拉动3.4个百分点。我们不再简单以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事实证明,这一政策是负责任的,既是对中国自身负责,也是对世界负责。

  合作,不能互相踩脚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经济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应该争取通过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放大正面联动效应,防止和减少负面外溢效应。我们要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不能互相踩脚,甚至互相抵消。主要储备货币发行经济体要实施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对有关政策特别是货币政策调整尤其需要慎重,不管是进入还是退出,都要考虑对本地区的影响,加强同其他经济体的沟通和协调。

  不能各家自扫门前雪

  各成员经济,开放则共进,封闭则自困。今年会议回归茂物目标诞生地,具有特殊意义。我们要秉持茂物目标精神,坚持开放的区域主义,不能“各家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发达成员要在扩大市场开放上作好表率,更加重视经济技术合作,帮助发展中成员提升竞争力。

  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

  改革是一场深刻的革命,涉及重大利益关系调整,涉及各方面体制机制完善。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这是因为,当前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个时候就要一鼓作气,瞻前顾后、畏葸不前不仅不能前进,而且可能前功尽弃。

  不能出现颠覆性错误

  中国是一个大国,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我们的立场是胆子要大、步子要稳,既要大胆探索、勇于开拓,也要稳妥审慎、三思而后行。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正确方向,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切实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据新华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