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跨省就医即时报销年内试点 2015年将在全国初步实现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21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据国务院医改办最新消息,今年内我国将在部分省份试点跨省就医即时报销。按照“十二五”医改规划,到2015年我国将全面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即时报销,初步实现跨省就医即时报销。

  现实

  同是跨省待遇不同

  据昨天的央视《新闻联播》报道,我国的基本医保体系已经覆盖了95%以上的人口,虽然老百姓看病报销的比例在逐年提高,但是对于异地就医的人来说,想实现即时、足额报销还不是件容易的事儿。

  四川的汪大爷退休后来到山东聊城,和独生儿子一起过。去年汪大爷得了癌症,在异地住院,医保报销难倒了他。今年汪大爷已经是第六次住院了,到现在第一次的医药费才刚刚报下来。

  住在汪大爷隔壁病房的樊先生,同样是异地就医,但医疗费的报销问题就容易多了。樊先生是河南范县人,他们家乡的新农合与聊城人民医院实现了互联互通,住院费在医院就可报销,还能和当地患者一样“先看病后结算”,住院不用交押金,只需支付个人应该承担部分。

  樊先生所享受的“跨省就医即时报销”,是在少数地区试点的区域联网或点对点联网,目前绝大部分跨省就医的患者只能回参保地报销。

  进京出京报销两难

  而在北京这个经济文化水平领先的大城市里,异地就医的报销问题就显得更为突出了。

  首先,北京集中了大量的外来流动人口,很多人并没有参加北京的医疗保险,因此他们的看病报销还要依赖户籍地的医保基金。

  其次,由于集中了全国最为优质的医疗资源,坐拥协和、同仁、积水潭等知名大医院的北京自然成了全国人民都向往的城市,而当地落后的医疗水平也必然逼得一些大病患者不得不长途跋涉,远赴北京就医。大量的外来人口涌了进来,却都不能像北京的老百姓一样,在收费处方便地刷一下医保卡,直接就报销了费用。于是,一些人开始抱怨,为什么我们看病不能即时报销?

  外地人口流入北京看病需要报销,北京人口流动到外地也面临这个问题。比如,随着人们对生活环境的日益重视,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到海南、云南等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的城市过冬,还有的干脆就“飞出”北京,在外地置办房产,安度晚年。还有一部分老人投靠到外地的子女处,长期居住外埠。像这种情况,当地的医院都不会为其报销医疗费用。还有一些在北京参保,却因公司派驻而长期在外的工作人员,以及一些因为购房、租房等原因住在燕郊、涿州等地的人群,都面临着看病报销的问题。

  背景

  跨省流动人口增多

  实际上,跨省就医的即时报销已经是群众反映多年的老问题了。医保制度建立之初,全国的人口流动还没有那么频繁,异地就医和异地报销的问题还没有那么突出,因此也没有引起社会过多的关注。

  而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迎来了劳动力流动的大潮。

  2012年,全国流动人口已达2.36亿,其中跨省流动人口占到了67%。

  大量劳动人口在户籍所在地参加了当地的医疗保险,可往往几年后又流动到另外一个城市打工。而且这种流动十分频繁,一个劳动力很可能在北京干了两年之后,又到天津打工,干了半年后感觉不满意,又流动到杭州去了,一年之内辗转数地的例子也不鲜见。这些人口的看病就医也就成了难题。医保不是随身携带的财物,可以随之四处流动,在户籍地参加的医疗保险也不可能为参保人在各地看病的费用买单。于是,上文中汪大爷所遇到的问题就产生了。

  难点

  各地医保千差万别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医保处相关负责人坦言,异地就医即时结算问题十分复杂,推进起来存在一定困难。主要是:第一,各地的医保政策不同。由于各地的医保统筹层次不同,全国存在2000多个统筹地区,这些地区的医保缴费标准、报销比例、报销限额等规定均不相同,甚至连医保目录都不一样,因此,跨省就医即时报销就非常困难。其次,各省的医保信息系统也还没有实现互联互通,医保难以实现跨省的即时结算。

  很多网友在讨论跨省即时报销时,都只是表达看病不便的愤慨,却往往忽视了一个最重要的问题——你在外地参的保,凭什么要我们来给你报销?举个简单的例子,假如一个人在河南参加了医保,每个月都把医保费用交给了河南省的医保基金,现在在北京打工,北京的医保基金没有收到他缴纳的一分钱,他在协和医院看了病,却要求北京的医保基金为他支付费用。从任何层面来说,都是一个无理的要求。而北京的众多参保人员也绝对不会同意——凭什么要用我们交的钱给你看病?

  用本地医保的钱给外地人报销绝对是行不通的。于是,医保就地结算就得换个思路,政府部门和相关专家都把目光聚集在统筹层次的提高上。通俗点说,就是把原来各个小盘子里面的钱汇集到一个大盘子里,让所有人都可以享受到统一的政策。这样,不管人口流动到了哪里,都是从一个大盘子里往外拿钱,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但这种做法目前还仅限于同一省份内,全国统筹短期内难以实现。

  “各地的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居民的收入水平也有一定差距,比如说,让甘肃的职工和北京的职工按照一样的标准来缴纳医保费,这就很不现实,毕竟两地工资水平不一样,就哪头都会惹来另一头的不满。”这位负责人表示。

  举措

  京外居住可享

  医保异地安置

  实际上,北京市近年来也一直在为解决异地医保的问题而努力。北京人力社保局医保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几年前就出台了异地安置政策:在北京参加了医疗保险之后,如果到其他城市生活的话,可以到户籍所在地的区县社保所办理一个异地安置手续,在外地选择两家县级以上的定点医院,在北京选择一家定点医院。

  在外地定点医院发生的医疗费用虽然不能像在北京那样刷卡实时结算,但也可以通过邮寄报销单据、家人代报的办法返回北京手工报销,报销范围和报销标准等完全按照在北京的医保待遇执行,报销款直接汇入专用存折。

  那些因为经常出差而在各地之间奔波的年轻人如果在外地突发疾病,发生的医疗费用也可以回京报销。但是他们必须选择县级以上的医疗机构才可以报销,在乡级或者小诊所就医的费用是不能报销的。虽然手续略微繁琐了一些,但终究是可以享受到北京的医保政策的。

  另外,北京市近几年也一直努力为更多的居住外地的参保人员提供报销的便利条件。

  但那些在外地参保的来京务工人员,或者来北京投奔儿女的老人,他们的医保就不是北京的社保部门能管辖的了。能不能在北京报销,还要看当地的医保部门有什么举措。

  展望

  跨省即时报销

  两年后成现实

  《新闻联播》的报道指出,要实现跨省就医即时报销,首先需要以省为单位,统一筹资水平和报销政策,建立省级医保信息平台,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即时报销,在此基础上,各省级平台再与国家医保信息平台连接,实现跨省就医即时报销。

  当前面临的难点在于,各省之间还没有实现医保信息互联互通;基本医保统筹层次低,大多以县市一级为统筹单位,普遍没有建立省级结算中心;医保报销范围和报销比例各地存在较大差异。跨省报销还难在属地化管理的医保制度,流动人流动人口一般都是从经济欠发达地区向发达地区流动,各地医疗价格有较大差距,一些欠发达地区医保部门担心,异地就医会导致医保基金超支。

  国务院医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实现异地就医即时报销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需要从制度政策、信息系统等方面采取综合措施加以解决,今年内我国将在部分省份试点跨省就医即时报销。目前各地正在推行省内异地就医即时报销,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医保已在8个省、市实现这一目标。国家新农合信息平台最近开通试运行,并与北京、内蒙古、吉林、江苏、安徽、河南、湖北、湖南、海南9个省级平台互联互通,今后参合农民将通过这一平台实现异地就医即时报销。按照“十二五”医改规划,到2015年我国将全面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即时报销,初步实现跨省就医即时报销。

  本报记者 代丽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