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青岛将再增五千辆电动汽车 部分公务车也"触电"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21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在现有450辆纯电动汽车的基础上,未来3年,青岛市还将采购电动汽车5000辆,包括公交车、出租车、物流车以及公务车等。同时,随着充换电站建设的不断增加,目前在隧道、31路、开发区部分公交线路上开行的纯电动公交车,还将逐步推广到郊区运行。

  10月17日下午,青岛市交通运输委综合运输管理处处长姜绍升做客“在线问政”栏目,就该市纯电动公交车的推广应用工作与广大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时,透露了青岛未来电动汽车的发展规划。

  据姜绍升介绍,目前青岛共有450辆纯电动公交车,其中350辆已经上路运行,还有100辆正在办理购置税减免、上牌照手续以及换电测试,近期也将上路运营,届时会提前向社会发布准确信息。目前青岛的纯电动公交车主要在隧道公交、31路以及开发区部分公交线路上运营,共涉及16条公交线路,约占该市公交车总量的8%。从数量上看,青岛纯电动公交车居全国领先水平,仅列北京市、深圳市和合肥市之后,排名全国第四。

  姜绍升透露,纯电动汽车相对来说节能环保,行驶过程中污染物能够实现零排放。随着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运行噪音会更低、续驶里程会更长、电池寿命也会更长,发展前景广阔。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鼓励单位或个人采购纯电动和插电混合动力汽车,按照国家补贴标准一比一配套补贴。根据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发展改革委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规定,新能源车的补助对象为消费者,消费者按销售价格扣减补贴后支付。纯电动乘用车根据纯电续驶里程不同,补助额分为每辆3.5万元、5万元、6万元三类。

  根据计划,青岛将通过公开招投标主要选用申沃客车等知名品牌。纯电动公交车目前主要在主城区及开发区运行,随着充换电站网络的进一步完善,将推广到郊区运行。在发展纯电动公交车的同时,青岛市区内燃油车在使用年限达到8年的将报废更新,县级市目前仍按照13年的使用年限进行报废更新。

  据了解,目前制约电动汽车发展的主要瓶颈在于充换电站的建设。

  资料显示,青岛在纯电动公交车数量全国城市中领先的同时,充换电站也在不断增加。目前,青岛已建成薛家岛示范电站、延安一路充换电站、深圳路充换电站(一期),电动汽车充换电服务网络初步形成。为构建绿色交通体系,推广低碳环保交通工具,青岛今明两年还初步规划新建6座充换电站。其中,流清河电动公交车充换电站紧邻崂山路及登瀛公交车停车场,即将于今年开建。

  此外,国家电网今年还将建设深圳路(二期)、莱西、珠江路充换电站,并根据实际需要适时开工建设城阳汽车站、开发区生态智慧城、世园会充换电站。(记者满倩)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