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特斯拉电动车准备发力中国 其前景不被看好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21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广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以来,特斯拉电动汽车在全球独领风骚,充一次电就能跑近500公里已和传统汽车无二,但它的价格却不菲,本周中国大陆第一辆特斯拉汽车现身,被浙江80后“土豪”以250万的价格从香港购入,而特斯拉也在北京东二环外准备了800平米的铺位,作为它在全球最大规模的专卖门店。国内的电动车制造商如何看待它进入中国?它的中国前景又怎样?

  “我想打造一部电动式喷气机。”

  “是吗?”

  “是的。”

  “那就付诸实施吧。”

  “好的。”

  这段影片来自电影《钢铁侠2》,而扮演与钢铁侠托尼斯塔克对话、要做电动喷气飞机的这个人就是“钢铁侠”的原型人物埃隆马斯克,而他就是电动汽车特斯拉的创造者,正是和传统汽车续航里程没什么差别成就了特斯拉汽车在商业上的成功。困扰普通电动汽车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续航里程短,另一个则是电动汽车电池的安全性,不管国内还是国外电动汽车因电池起火已经不是新鲜事了。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在刚刚结束的法兰克福车展上近距离观察了特斯拉汽车。

  董扬:我在法兰克福车展上仔细看了这个车,解剖开给人看,在电池选择上,一般搞车的人认为我车那么大,不能拿笔记本电脑的电池来做汽车的电池,所以大家都在试新的电池。特斯拉反其道而行之,它说新的电池可能可靠性工艺还不成熟,选一个非常成熟的笔记本电脑电池,但是由于实际上工艺成熟,它的安全性比起其他车型来反而提高了一块。

  的确,当所有人都在研发新电池的时候,这个钢铁侠却将目光投到了已经较为成熟的用在手机和电脑上的锂电池,在特斯拉早期的产品中,一台电动车的动力来自于11个电池片组成的电池组,而每个电池片上有6831个来自松下的锂电池,而这些锂电池的具体连接安放方法则是钢铁侠的独家秘方。今年特斯拉将在全球新开25家专卖店,其中有一家在中国。钢铁侠在北京东二环和三环之间的侨福芳草地购物中心一层租下了近800平方米铺位,这也将是特斯拉在全球最大规模的专卖门店。对于特斯拉进入中国,国内电动汽车的制造商也有所关注,比亚迪总裁助理李云飞认为:

  李云飞:像它进入中国,我觉得对整个行业来说是好事。因为众人拾柴火焰高,一个新的行业需要大家一块去做,相关科普也好和产品推广也好,我觉得这个是好事。

  虽然特斯拉被称为汽车中的“苹果”,但在中汽协秘书长董扬看来,特斯拉电动车在全球的成功不是技术上的而是经营上了。

  董扬:电动汽车成本高,当他选中一个,有钱人,如果你把它当成奢侈品来卖,它价格就不高,并且它在产品的生产包括服务设施的提供,这一方面它是同步推进的。

  而对于特斯拉在中国的前景,业内并不看好,因为和国内其他电动车企一样,钢铁侠也要面对在中国上牌照、充电基础设施等问题的限制。

  李云飞:车无论是价格高低,它必须要有身份,有身份的话意思要有牌照。在国内很多城市没有办法销售,为什么没有办法销售?没有办法上牌,所以我觉得对于整个电动车行业来说,最迫切要解决问题就是这些。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特斯拉 发力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