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工信部:乳粉行业重组方案已上报国务院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25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晨报讯(记者 陈琼)在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国内奶粉行业兼并重组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昨日,在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肖春泉透露,工信部已制定了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方案,目前已上报国务院待批。

  肖春泉表示,根据经国务院第十次常务会议审核,国务院办公厅转发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奶粉质量安全工作意见的通知》,为了进一步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的企业兼并重组,着力提高产业的发展质量,提升乳品质量水平,工信部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制定了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工作方案,目前已经报国务院,待批准后实施。

  肖春泉表示,鼓励并引导实施强强联合,支持优势企业兼并、整合,促进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提升产业的集中度,促进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形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品的企业集团,提高婴幼儿乳品质量安全的保障水平。

  据业内人士获得的一份工信部编制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显示,国内婴幼儿奶粉行业重组目标,是五年后国内企业整合为50家左右,前十大国产品牌奶粉集中度超过80%。目前全国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27家,年产配方奶粉60万吨。这也意味着,五年后,国内奶粉企业的数目将至少减半。

  此外,工信部在方案中还推出税收优惠、财政扶持、金融综合授信、发行股票和债券以及被兼并企业土地开发收益5项政策措施和保障,对相关重组企业给予契税、增值税等减征或免征。

  “政府将成为一股重塑乳品行业越来越明显的力量。”申银万国指出,政策正倾向于扶植国内龙头乳企,该变化将继续对高端产品和外国奶粉生产商的估值和增长率起到较大影响。尽管赢回消费者的信心需要花费时间,但国产乳制品的行业领导者将从这轮“兼并重组潮”中受益。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