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网秦遭浑水做空市值一夜蒸发近半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26日 07: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网秦昨日股价遭浑水做空指控后被“腰斩”,对此网秦CEO林宇称,资本做空股票的目的是为了盈利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沉寂一年多之后,浑水又发起了对中概股的做空攻击,这一次中枪的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手机安全服务商网秦。浑水昨日凌晨抛出做空报告,称网秦存在“巨大欺诈”,大量虚构营收,严重夸大市场占有率。遭此重击,网秦股价瞬间崩盘,盘中一度暴跌超过60%。网秦则第一时间发表声明称,浑水是在故意误导投资人,并从中获利。”

  做空事件

  浑水称网秦实际上就是“零”

  浑水昨天凌晨1点发布的报告称,网秦操纵了一场重大的骗局,这家公司实际上就是“零”。报告给予网秦股票“强烈卖出”评级,并将其目标价定为1美元以下。在长达81页的报告中,浑水指网秦声称的2012年中国安全服务营收中,至少72%是虚构的。到目前为止网秦最大的客户实际上就是网秦自己。浑水估测认为,网秦在中国市场所占份额仅为1.5%左右,而不是55%左右。网秦的中国付费用户人数仅为不到25万人,而不是声称的600万人。

  报告称,网秦向消费者出售的7.0版杀毒软件并不安全,存在后门程序。此外,报告质疑网秦的收购交易极有可能正在恶化,网秦的现金余额极有可能是不真实的,根据是,网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2012年20-F文件中,普华永道将其所有现金和定期存款都分类为“二级资产”(对这些资产进行估值的难度略高)。

  市场反应

  近半市值烟消云散

  浑水做空报告一经发布,网秦股价应声跳水,北京时间昨日凌晨2点13分,网秦股票停止交易,停盘前报12.09美元,跌去10.79美元,跌幅47.16%,市值蒸发达到5.5亿美元。停牌之前网秦先后6次触发熔断(股票因短时内涨跌幅过大而停止交易5分钟),跌幅最深至63%。

  网秦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最早提出“手机杀毒”的手机安全软件商。浑水出手之前,网秦的形势原本一片大好。从今年年初到目前,网秦的股价已经上涨了近280%,这一涨幅可与特斯拉汽车等“超级明星股”相提并论。8月以来,托皮卡资本市场、派杰等多家研究机构表示看好,给予其增持或买入评级。

  网秦回应

  浑水恶意误导投资人以获利

  昨天凌晨,网秦第一时间发表声明,对美国做空机构浑水的欺诈指控作出简短回应。声明表示,浑水针对网秦的指控严重失实,此报告系诋毁网秦,故意误导投资人,以达到其资本获利的恶意行为。据声明内容,网秦经营状况一切正常;公司在财务报告中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公司正在评估由此造成的负面影响和损失,网秦将对该过程中的恶意行为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最新动态

  网秦亮“存折”回应“存款伪造说”

  虽然比预定时间晚了22分钟,但网秦还是赶在美国股市开盘前,于美国东部时间25日8:52(北京时间10月25日20:52)召开了电话会议,针对前一交易日浑水的报告向全球投资者做出回应。网秦CEO林宇对浑水做空反驳称,浑水的报告“纯属子虚乌有”,并表示打算采取一切适当的法律行动保护自己以及股东利益。

  为了回应浑水提及网秦“定期存款很可能是伪造”的报告,网秦昨晚还特意列出了目前公司主要的存款列表。列表显示,网秦的存款主要在兴业银行北京东单支行和江苏银行西三环支行,还有一笔存于香港的渣打银行,其在内地银行的定期存款均为一年定期,总额达7.58亿元人民币,在香港银行则为一个月定期,金额为1.66亿美元。

  同时,网秦还发表声明,称公司将在三季度财报静默期过后,实施现有的3500万美元股票回购计划。截至北京时间昨晚21:30美股开盘后,自上一交易日午后暂停交易的网秦仍未恢复交易。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张钦

  第一现场

  “浑水做空的都是伟大公司”?

  昨天下午2点,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三层,网秦公司精心策划许久的八周年庆典活动现场,因为十几个小时前公司股票在美国遭遇“浑水”股价几近腰斩而多少显出些异样的气氛。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昨天早间的做空确实让网秦有些措手不及,他们的会议资料上还以“国内第一家登陆美股市场的中国移动互联企业”而自豪,还写着“这个夏天,网秦的市值终于突破10亿美元!”事实上,昨天开始网秦的市值已经跌破这一数字。

  网秦昨天对外发布了全新的平台化战略,但浑水事件显然让这些吸引不了外界关注的眼光。公司创始人兼联席CEO林宇上台亮相更是让现场一度屏息。林宇在发言最后,提到晚八点会对“做空事件”有个交代,获得了整场活动中最热烈的掌声。一走下台,林宇就立刻被媒体团团围住。林宇并不回避“浑水”话题。“资本做空股票的目的是为了制造波段实现盈利。”说到这儿,林宇愈发激动,“浑水做空的公司都是伟大的公司,这说明我们受到资本关注!”他强调,“事实胜于雄辩,市场会证明一切。”文/本报记者 张钦

  新闻追访

  已有律师开始征集维权

  昨天,有律师已经开始着手维权事宜。博客实名认证为雷曼律师事务所律师郝俊波的律师及其国际索赔律师团队表示,若在2013年10月24日之前购买网秦股票而且损失在5万美元以上的投资者,可免费委托其进行调查并在必要时起诉维护投资权益。根据美国证券相关诉讼制度,委托代理不需支付任何费用,没有任何风险,填表即可。

  私募大佬但斌评论,没有涨跌停板制度的美国股市,就是这样教育各类投资者的。最后,他们自然会学会如何保护自己,避免投资问题股、概念股,当然还包括事后的集体诉讼!“i黑马”表示,中概股在赴美IPO时,不但要想着如何包装自己的概念,整理好自己的财报,还要提防浑水和香橼这样的美股“恶霸”。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浑水往事

  数家中概股曾遭猎杀

  浑水(Muddy Waters)是美国一家独立研究机构。“中国成语有云,浑水摸鱼,亦可称为‘不透明产生敛财契机’”,浑水公司的主页上这样标注。

  2010年6月28日,浑水首次发布针对东方纸业的做空报告,导致东方纸业当周股价暴跌50%,这是浑水做空中概的首次亮相。2010年11月,浑水报告质疑绿诺国际,后者股价暴跌,从13美元降至几乎为零的低位。12月3日,绿诺科技被逼从纳斯达克退市。在2010年底至2011年间,中国高速频道、多元环球水务、嘉汉林业、东南融通,以及在多伦多上市的嘉汉林业等等多家公司中招,包括绿诺国际在内的4家公司在被质疑之后轰然倒下。

  浑水对中概股的狙击也并非总是成功,2011年6月28日,浑水发难展讯通信,致其股票从13.68美元跌至最低8.59美元。但展讯公司随即进行回击,第二天股票即大幅反弹。随后几个月持续上涨,在2011年11月股票上涨到28美元,比浑水质疑的低点上升了超过200%。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制图/巨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