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曹远征:我国服务业占经济总量首次超工业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26日 08: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晨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晨报讯(记者 王丽娅)“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正在悄悄发生。”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昨天在2013年中国产业年会上指出,中国经济彻底告别了两位数的增长,已经进入服务业主导的新阶段。

  与多位专家在研究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步调有所不同,在提到经济结构调整悄悄发生的标志事件时,曹远征强调了几点:“一是能看到南北发展差距在缩小;二是城乡收入差距在缩小;三是国内研究与开发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去年首次完成目标;四是GDP结束高增长后,就业率却没有下降,服务业的发展正在赶超工业发展。”

  就在前一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赵昌文也公开表示,今年中国第三产业占经济总量的比重,很可能超过第二产业,这将是中国服务业首次超过工业。

  在曹远征看来,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劳动生产率下降、原创更为重要的情况,关键是要发展生产型服务业。曹远征指出,“按照国际惯例,人均GDP超过4000美元,就进入到‘中等收入’发展阶段,我国已进入到这个让互联网改变人们生活的时代。如今,快递公司不再单纯是物流企业,也开始卖东西;地产商开始转型做养老社区,卖的是服务,而不仅仅是房子;保健、护理行业正在快速崛起;电影等信息服务行业更是呈井喷式爆发。”不过,曹远征透露,在上述新型服务业中,互联网金融成为最大的服务业。“起初是银行的出现,让山西票号一夜间消失;如今互联网金融出现,会让银行成为下一个‘山西票号’吗?”曹远征提出这样一个疑问。截至2012年底,各大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高达4万多种,其贷款比重从2002年的90%下降到去年的50%以下。

  关注中国经济走势,一定要关注上海自贸区。曹远征认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自贸区相比,上海自贸区在国际标准上虽然还有一定差距,但确实推动了中国经济体制的改革。”

  ■相关新闻

  华夏幸福进军文化创意产业

  联手央视打造高新影视文化产业园

  晨报讯(记者 王丽娅)文化创意产业成为众多商家看中的一块大“蛋糕”。继万达、恒大地产后,华夏幸福也开始跨界玩起了文化产业。记者昨天从2013年中国产业年会上获悉,由中央电视台和华夏幸福联合打造的大厂高新影视文化产业园于今年8月启动,定位为打造内容和科技交融的“2.0园区”。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指出,当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人们对生活的追求不再局限于物质消费,对精神文化消费的需求也会激增。“以电影为例,2002年中国电影总票房才6个多亿,其中三成以上是《英雄》一部电影的功劳;2013年,随着小制作大票房电影的涌现,预计中国电影总票房能达到200多亿。”乐视影业CEO张昭预计,今年中国电影总票房应在“220亿到230亿元之间”,因为仅国产影片的票房数就已达到110万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