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图书

深潜与想象力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28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作者:菲利普·科特勒 米尔顿·科特勒

  出版:机械工业出版社

  一个已经获得了MBA学位的高级管理者,不太可能会“不小心”拿起科特勒的书,因为你已经被各种管理思潮和制胜商业模式搞得晕头转向,你需要真正的“干货”。我们处在一个知识过剩而智慧稀缺的时代,很多书是不必读的,很多沟通是无意义的,很多知识是需要忘记的,但是这本书你不能忽视,它将为你带来智慧和结构性的新知。

  本书是米尔顿·科特勒和菲利普·科特勒兄弟两人首次推出的合著。米尔顿·科特勒毕业于芝加哥大学,师从著名经济学家哈耶克。他具备深厚的国际政治经济学实务经验,在创办科特勒咨询集团之前长期在美国政经智库从事研究工作。菲利普·科特勒毕业于麻省理工大学,师从诺贝尔奖获得者萨缪尔森。他开创性地构建了以顾客为核心的营销体系,被誉为“现代营销之父”。两兄弟的梦幻组合为本书带来宏大的世界经济视角和严谨的企业运作细节。

  书中提出的低迷经济如何增长已经不是欧美单独面临的难题,除中国外的其他金砖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已经从8%降低到5%。据世界银行的预测,全球这种低增长态势至少要持续到2020年,它可能不是阵痛,而是政府乃至企业需要面对并长期存在的一种状态。菲利普·科特勒常说:“营销要起到为经济学理念落地的铺路作用,通过营销来刺激经济增长。”因此,本书无论对企业家,还是对公共管理人员,此时此刻都具有较强的借鉴作用。

  通过此书,读者可以从八种增长战略来思考如何增长,并基于此评估企业是否已经准备好实现突破。

  对每一种增长战略,本书为企业家提供了大量思考问题,企业家可以此为基础召开两天高层研讨会。两位科特勒对这八条增长战略内涵的描述与解析,最关键的两个战略词汇是“深潜”与“想象力”。所谓“深潜”,就是要比以前更深入地靠近消费者,正如书中提到“对目标顾客的定义越准确,开发制胜产品的能力越突出,顾客愿意购买你的产品或服务的可能性就越高。”两位科特勒举了捷蓝航空的例子,它通过聚焦客户和改造产品,2012年收入实现了18.87%的增长;书中还提到企业要成为“顾客拥有者”,贴近客户,以减少成本,以客户增长取代以前的市场扩张,这些都是在经济低迷时代的“深潜”战略。另一个词汇“想象力”,在书中也反复提到。两位科特勒引用了西奥多·莱维特的原话:“实际上增长机遇不是没有,而是管理者缺乏营销想象力。”品牌、社会责任的建立,成功的并购、创新都是以“想象力”为基础的,书中列举很多案例,读者可以仔细阅读与思考。

  在中国和全球经济面临增长下滑的时候,本书的出版将丰富我们对企业增长之道的认识,这真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想象力 干货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