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地下室创出500强?这个可以有

 ——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释放创业活力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29日 1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对于乔布斯和扎克伯格,除了崇拜与赞赏,人们一直欣羡于他们当初的创业环境:并非有多高的起点,反而是绝大多数人都能够得到的——乔布斯在车库中开创“苹果”,扎克伯格则在大学宿舍开发“Facebook”(脸谱)。

  相比之下,中国创业者们的门槛要高得多,这道门槛就是公司注册资金和年检制度。

  饱受这道门槛制约的人和公司是如此之多,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市场会对国务院10月25日的举措发出这么多的正面评价了。李克强总理在这一日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降低创业成本,激发社会投资活力。

  “此举将释放经济主动性增长动力,激活民间资本,拉动经济朝着可持续、良性循环轨道上来。”CCTV证劵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兼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

CCTV证劵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兼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

CCTV证劵资讯频道执行总编辑兼首席新闻评论员钮文新 (央视网记者 魏强/摄)

  摘掉创业者头上的紧箍咒

  “创业者本身压力就很大,政府真正考虑到了我们这些小公司的难处,这次改革是送给我们创业者的大红包。”北京壹作形象创始人鲍义锋说。

  鲍义锋在2011年创办公司时,需要注册资金50万元,基础投入100多万元,他把自己所有的积蓄拿出来,还向亲朋好友筹借了一部分,跑了两个多月才把公司注册上。可接下来要办的手续还很多,因为自己分身乏术,无奈只好花钱找了一家中介公司来帮助办理,工商、税务、卫生、消防等一路关卡搞定才把营业执照办下来,为此多花了两万多元。

  鲍义锋的经历绝非个案。

北京壹作形象创始人鲍义锋工作场景

北京壹作形象创始人鲍义锋工作场景(央视网记者 魏强/摄)

  不过,今后的创业者可能会比鲍义锋轻松得多。这次改革明确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不再限制公司设立时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比例和缴足出资的期限;公司实收资本不再作为工商登记事项等等。

  同时,另一个改革亮点也让鲍义锋们长出了一口气,那就是将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查询,使企业相关信息透明化。建立公平规范的抽查制度,克服检查的随意性,提高政府管理的公平性和效能。

  “年检就是检查公司的合规性,有些限制的东西完全没有必要。”钮文新认为,有些创业者因为投不起那么大的资,比如说要创办一家股份有限公司,需要500万的注册资金,我没有这么多钱,得和几个哥们儿一块儿干,每人拿出10万或8万出来就可以了,结果你非得检查它的合规性,非得要到年底弄成注册金500万元,那这500万元我只能造假,帮忙造假的中介公司也就应运而生。“以前好多中介公司专门吃中介费,这就是制度给市场留下的灰色空间,也是投机的空间。”

  “你说要多大的注册资本,一千万元、两千万元?只要花钱都有中介公司帮你注册。一般说来,你没有这么大的注册资本,在市场上就没有那么大信用,没有那么大的信用就做不了那么大的生意。其实一些科技类的企业,它的资本主要是人力资本的支出,实物资产基本上没有什么,不就是租个房子,弄两个桌子,买几台电脑吗?都是轻资产,几个人就可以开张了。没有必要规定它注册资金非500万元不可。所以我觉得这一类的事情,有些限制是没有必要的,你非得逼着人家去造假何苦呢?” 钮文新认为。

  有数据显示,90%以上的公司注册资本不实,许多公司是在注册之时借用他人资金,等到公司注册完毕之后再将资金撤出。对于这些情形,许多工商登记部门和公安机关是心知肚明,一般“不告不理”,让虚假出资、抽逃出资罪实际处于休眠状态。但是,一些地方侦查机关插手经济纠纷,查处所谓涉嫌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等罪时,当合同诈骗、非法经营的事实不足时,他们马上就查涉案公司或企业是否涉嫌虚假出资、抽逃出资罪,而这一罪名十个查八个准。许多人创办公司、企业之时,根本就没有足额注册资本,如此,虚假出资、抽逃出资罪就成了他们的“原罪”,也成为“选择性执法”的最好理由。

  改革意在鼓励民间投资

  “政府把这个注册的门槛降低,最核心的作用是降低民间投资的门槛,鼓励民间投资”。钮文新说。

  “我们现在的房租和物业每年加起来就有150多万元,这还不包括员工工资,压力的确很大,所以希望政府制定的政策越来越简单,越来越规范,给我们创业者减负。”北京壹作形象创始人鲍义锋说,他和几个合伙人把家里的积蓄都拿出来投资了,虽然现在的房租、物业、水电和人工都在上涨,但是也同时看到了政策越来越好,对创业越来越有信心了。鲍义锋从当初创业只有两三个人的小店,到现在拥有两个几百平米的豪华店面。现在员工也增加了30多名,业务从发型形象设计,到能为大型演唱会做妆容服务,生意越做越好。

  “我们看到,这一届政府最棒的一个做法就是鼓励民间投资,不是用过去的那种方式拉动经济增长,那样的经济增长会使我们陷入很大的被动。”钮文新说,经济要呈现良性发展,最重要的是释放民间主动性经济增长活力,也意味着要消除投资壁垒。

  事实上,在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例如美国,除了金融企业等特殊行业外,都没有要求注册资本的最低额。国内一些地方也在此前进行了试点,如青岛市今年制定相关改革方案,放宽企业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范围,对注册资本在500万元以下的有限公司,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企业设立的首期出资零首付并无需提交验资报告。截至今年9月,青岛市各类市场主体达到54.9万户,同比增长4.3%;新登记个体工商户35.1万户,同比增长10.4%。而在广东,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的力度更大。佛山市顺德区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认缴登记与实缴备案相分离,允许“零首期”成立公司;深圳改革现行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实缴登记制度,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度。今年1-9月,广东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80.50万户,其中新登记各类企业24.76万户,同比分别增长21.90%和30.57%。

  对注册资本放宽要求,迸发的市场活力是极为可观的。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也会出现在车库中创业的乔布斯,在大学宿舍中创业的扎克伯格。(央视网记者 魏强报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