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回暖明显 三行业净利润增长最快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30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截至10月29日上午,A股市场已经有193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度业绩报告,占沪深两市全部2467家上市公司的78.23%。也就是说,虽然A股市场三季度业绩尚未全部亮相,但就目前已经公布的数量看,足以描绘出A股上市公司前3季度的经营状况。

  已公布三季度报的1930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总和为6286亿元,比去年同期的5452亿元上升了15.29%,比中报的4181亿元,环比上升50.34%,整体业绩回暖较为明显。

  从一些基本指标和成长性指标看,目前发布业绩的1930家上市公司三季度基本每股收益约为0.25元/股,净资产收益率18.11%,大大高于去年同期的4.8%,说明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有不小的提高;主营收入76139亿元,较去年三季度的67590亿元同比增长12.64%,净利润同比增长率8.15%,销售毛利率28.37%,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从行业情况看,按申万行业分类,前3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最快的前5大行业是:黑色金属、信息设备、公用事业、商业贸易和房地产,分别达到175.57%、114.03%、63.64%、50.01%、41.07%。

  前3季度,钢铁行业初现回暖迹象,从已经公布三季报的19家上市公司业绩看,净利润总额在今年中报4.78亿元的基础上继续回升,达到6.87亿元,而去年同期的这一数字为-9.06亿元。从市场趋势看,四季度是汽车和家电行业的传统消费旺季,钢铁行业需求有望继续保持坚挺。虽然如此,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需求乏力的却不会有很大的改观。

  “持续弱势调整的钢价使得大部分钢厂重回盈亏平衡边缘,钢铁行业可能继续维持微利运行的状态。不过大盘调整时,钢铁仍具备一定的防御价值,可以继续标配。”长江证券行业分析师刘元瑞说。

  与钢铁行业不同,利润同比增长排在其后的信息设备、公用事业等行业,发展前景和市场活跃度似乎更为良性。

  以信息设备为例,今年行业不断受到政策利好推动。8月17日,国务院下发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成为8月14日《国务院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发布以来的首个具体落实方案,《方案》下发时间之快超出市场预期,彰显出国家对提升宽带服务的力度和决心。

  而前3季度通信设备行业完成投资626亿元,同比增长33.3%,增速高于全行业21个百分点,其中通信终端设备增长42.7%。从盘面看,虽然经过近日大盘的大幅下跌,但信息设备年初至今的涨幅仍有42.57%。在利好推动下,信息设备行业上市公司三季报自然亮眼,80家公司实现净利润79亿元,同比增长114.03%。

  公用事业行业的净利润增长名列第三,这也在市场预料之中,特别是其中的环保类上市公司,三季度利润增长当属必然,而更为市场看好的是,环保政策红利还将继续推动这个行业打开利润空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