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网秦摊上事了:中概公司缘何屡屡被狙击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30日 1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网秦摊上事了——10月25日,一份81页的报告将造假、欺诈的矛头直指网秦科技公司。之后的4天时间,网秦的股价上演高台跳水,从24.63美元跌破10美元,市值损失超过60%。

  狙击网秦的是著名的浑水公司,这家专业的股市调查公司曾多次做空中国概念股,并引发退市潮,20多家中企“葬送”在它手上。

  质疑与回应

  10月25日,北京网秦天下科技有限公司上上下下忙着筹备八周年庆典,网秦美国的几位高层乘机飞往北京。正是在这一刻,一份关于网秦公司的81页报告重磅推出,作者就是以做空中国在美上市公司闻名的浑水公司。

  浑水公司曾经令不少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头疼不已。2009年以来,浑水公司陆续发布研究报告,揭露东方纸业(ONP)、绿诺科技(RINO)、多元环球水务(DGW) 和中国高速传媒(CCME)等四家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这四家企业因浑水公司的报告导致出现大跌,最终被交易所停牌或摘牌。做空中国公司引发了在美中国概念股危机,先后有20多家中国公司从美国资本市场黯然离去。

  这一次,浑水公司的研究报告对网秦最严重的指控是造假与欺诈:

  ——在网秦所声称的2012年中国安全产品营收中,至少有72%是虚构的。到目前为止,网秦最大的客户其实就是网秦自己。我们预计,网秦在中国市场上所占据的份额仅为1.5%左右,而不是该公司自己声称的大约55%。我们还预计,网秦的中国付费用户基础仅为不到25万人,而并非该公司所声称的600万人。

  ——网秦的“网秦安全7.0”杀毒软件并不安全,我们认为它就是一种后门程序,会令用户的手机容易受到网络攻击。网秦在保护用户私人数据的问题上所作出的尝试很无力,因为数据是通过中国政府的防火墙上传到网秦服务器的。用户手机容易受到所谓“中间人攻击”(MTIM),原因在于网秦并未遵循基本安全协议。浑水委托一流的安全软件工程师对这种产品进行了分析。

  ——网秦的未来前景跟过去一样黯淡。最近,网秦以广告和游戏为中心而开展了一些活动,但这只不过是其试图改用一种不那么明显的欺诈方式。网秦无法通过根本就不存在的用户实现商业化。

  浑水用一年的调查、81页的篇幅给出了一个结论:网秦公司就是一个骗子,它的价值等于零。

  这枚深水炸弹突然爆炸,网秦股价应声下落47%,随即做出一个表态式的回应:

  2013年10月24日,美国做空机构浑水针对网秦的指控严重失实,此报告系诋毁网秦,故意误导投资人,以达到其资本获利的恶意行为。为保护广大投资人利益,维护公司及合作伙伴正当权益,网秦现严正声明:

  1.公司经营状况一切正常;
  2.公司在财务报告中披露的信息真实、准确,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
  3.公司正在评估由此造成的负面影响和损失,网秦将对该过程中的恶意行为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北京时间2013年10月25日下午2点,在网秦八周年庆典暨战略发布会上,公司将对指控报告进行简要澄清。在美国东部纽约时间2013年10月25日早8点(北京时间2013年10月25日晚8点),美国股市开盘前,网秦将召开电话会议,面向全球投资者针对不实指控做出详细、透明和强有力的回应。

  这个仅有态度没有实质的声明并没有挽回美国资本市场的信心,在随后的几天里,网秦股价跌势未减。预定的“强有力的回应”姗姗来迟,并且以网秦CEO林宇在国内某财经专业网站对网友的问答结束。在网友的问答舆论场里,人们看到更多的是网秦的决心与信心,而不是数据和证据。显然,网秦似乎并没有从震惊中复苏,没有找到说服美国投资人的更有效的办法。

  中枪与缘由

  由于文化、制度上的巨大差异,中国赴美上市公司的文件往往存在财务瑕疵。据有关专家介绍,近几年美国机构针对中国企业发起的做空潮,很多都集中在反向收购领域,因为企业通过反向收购的方式上市,时间短,门槛低。但这也恰恰成了中国企业出现问题最多的地方,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财务报表、中国税务报表、中国工商报表,很多陈述不一致;而虚假、夸大公司在中国市场中的地位等,也是突出的问题。

  中美股市最大的不同在于美国股市中的做空机制。做空机制是与做空紧密相连的一种运作机制,是指投资者因对整体股票市场或者某些个股的未来走向(包括短期和中长期)看跌所采取的保护自身利益和借机获利的操作方法以及与此有关的制度总和。

  由于可以从股票下跌中做空获利,美国出现了几个大名鼎鼎的做空机构,香橼、浑水就是其中代表。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被香橼、浑水盯上是一件可怕的事。然而,在美国的制度设计中,保留做空机制这条“鳗鱼”,无疑是一种利益导向的市场监管。它的作用在于,在股票处于下降通道中,投资者依然可以赚到钱;而对于整个市场来说,防止出现一边倒的力量,做空的对冲可以有效防止股市的暴涨暴跌。因此,成熟的股票市场大多有做空的机制,它的作用受到肯定。

  对于美国资本市场来说,做空不仅是一条可以赚钱的利益链,而且有着具体的强大力量参与其中。网秦被指欺诈的报告甫一推出,美国罗森律师事务所(The Rosen Law Firm)当天宣布,针对有报告声称网秦有可能发布了严重误导投资者的商业信息一事,该事务所将对网秦是否涉嫌证券欺诈进行调查。

  美国《1934年证券交易法》规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有权在必要和适当的时候,责令上市公司退市。我国赴美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纳斯达克,其退市规则中有一条“30个股票交易日股价低于一美元”,不少中国公司倒在这一规定上。

  有业内专家指出,美国股市有着“宽进-严管-强制退市”等特色,迥异我国A股市场。按照美国资本市场的逻辑运行,是中国赴美上市企业的必修课。

  进攻与防守

  面对危局,选择进攻还是防守,中概股都有教训。

  贾晓工是东南融通董事局主席。2007年10月,东南融通登陆美国股市之后,股价一路上扬,这家中国软件业纽交所第一股,从发行价17.5美元一路飙升至最高42.86美元,市值曾高至25亿美元左右。贾晓工名噪一时,风光无限,个人财富在2010年底一度达6.7亿美元。

  转折发生在四年之后。2011年4月26日,香橼在其官网发布一份研究报告,质疑东南融通毛利率远高于同行,涉嫌造假;同时质疑其高管背景、员工聘用关系等问题。当日,东南融通股价大跌12.92%,次日,再跌20.28%。

  当时,东南融通选择了沉默,对香橼的质疑不做任何回应,试图把一切交给时间和业绩。三天之后,东南融通决定大规模回购公司股票,金额从5000万美元提高到一亿美元。但是,对于质疑仍然没有回应。

  2011年5月9日,香橼再发报告,质疑东南融通人力资源问题。同日,另一家机构加入做空东南融通战阵,公司股价再次大幅下跌。东南融通在次日,才第一次对做空机构的指责做出回应。

  就在被香橼做空的危急时刻,东南融通的审计机构德勤也做出了与香橼相似的判断,认为东南融通涉嫌财务造假。与此同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开始对东南融通展开调查。最终,在一轮接一轮的质疑声浪里,东南融通退市。

  与东南融通不同的是,新东方在遭遇做空时的态度积极得多。2012年7月18日,浑水的做空报告使新东方市值两天蒸发20亿美元,但这家公司最终安然度过危局。事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执行总裁陈向东认为,这得益于公司无条件的配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调查,得益于迅速组织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进行自查。当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要求公司高管所用电脑封存,所有邮件包括私人邮件进行审查,新东方完全配合。

  对于浑水这种做空机构,陈向东觉得,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在一个公平、透明的市场,对待诚信不能有一丝一毫的侥幸心理。

  网秦最新的公告表示,在发布2013财年第三财季业绩、内部交易管制期结束后,公司将进行3500万美元股票回购计划。截至10月30日,网秦股价反弹20%。虽有利好,但是距离恢复元气,重新赢得美国资本市场的认可,网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央视网记者 郭勇综合报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