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专家解析国内奶粉系列改革措施:坚决执行现有标准

发布时间: 2013年10月31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新网10月31日电 近日,三部委联合提出了奶源振兴计划,卫计委提出,奶粉相关标准必须跟国际接轨;农业部提出,每年投入3亿让奶牛在源头吃好草、产好奶;工信部提出,要推动奶粉企业的兼并重组等。然而一系列的改革措施真的能让国内奶粉市场重获生机吗?如何保证这些制度落到实处?中国社会科学院食品药品产业发展与监管研究中心主任张永建今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首先要坚决执行现有标准,其次政府应给消费者披露更多的信息。

  张永建称,有一个不得不谈的背景,就是为什么中国民众对于中国乳业安全这么不信任、关注度这么高。他表示有两个原因,第一是中国乳业毕竟出了像三聚氰氨这么大的事情,此后也经常曝出一些负面新闻,所以大家觉得这个行业问题比较多。另外乳品的消费群体和其它食品有很大的区别,很大一部分是婴幼儿和老人、病人等“弱势群体”,消费者显示出了超高的关心,出现问题后的反应也就比较强烈。张永建称,实际上这几年中国乳业品质是在提高的。

  很多政府部门都在花很多的力气治理乳业问题,但是如何落到实处,张永坚表示有两个方面:第一,对于食品安全的管理,有很多的发展规律和技术标准,首先要坚决执行这些标准,如果没有执行的话要受到相应的惩处。第二,政府要披露更多的信息,目的是让消费者能够通过市场的力量来支持好的企业,通过老百姓手中的货币投票,把总是出现质量问题的企业赶出去,培养健康的市场力量。中国乳业的良好发展不仅要依靠政府,还要依靠市场和广大的消费者。所以政府更有责任和义务向公众提供更充分的信息,使消费者能够更好的了解到乳品市场的情况。(中新网健康频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