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手机游戏产业并购进入第二季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1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在智能手机不断更新换代的背景下,手机游戏产业今年实现了飞速增长,令资本有了施展拳脚的空间。华谊兄弟、掌趣科技、中青宝、凤凰传媒等A股上市公司纷纷涉足游戏并购,引发股价飙涨。

  尽管近期游戏板块遭遇深度调整,但业内人士认为,游戏公司产品单一的特点决定其并购潮仍会继续,只是不会像以前那样火爆。谁将是下一个被并购的对象,不妨拭目以待。当然,若有被并购的意愿,游戏公司须做好理清股权结构、规范财务、申请“文网文”资质等三件事。

  谁是下一个

  在玩蟹科技、慕和网络、神奇时代、银汉科技等优质手游公司纷纷被上市公司并购后,一些游戏产品流水靠前的公司也成为不少产业资本关注的对象。“做得比较好的手游公司,不是被收购,就是在被收购的路上。未来一两年,并购潮还将持续。”IDG合伙人高翔这样形容现在的手游并购。

  谁是下一个被并购者?这个问题备受业界关注。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公司规模较大、游戏产品月流水过千万、盈利增长较快、未被并购的游戏公司,尚有乐动卓越、心动游戏、艾格拉斯、谷得网络等。“这些都是极有可能被并购的公司。”一位手游门户网站的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乐动卓越成立于2011年,由前麒麟游戏总裁邢山虎创办。2012年末凭借《我叫MT》的爆发,乐动卓越得以在死亡边缘喘息。而发展至今,《我叫MT》月流水已经突破5000万元,成为目前国内单月流水最高的手游产品之一。

  看上去,现金流充裕的乐动卓越没有出售公司的需求。但对于邢山虎来讲,其考虑的显然更多,基于《我叫MT》生命周期已经突破半年、目前移动游戏领域毫无规律可寻以及再度复制一款《我叫MT》级别产品难度极大等原因,邢山虎极有可能会趁目前现金流收入良好、公司处于上升状态之际寻找买家。毕竟,其已经经历过一次命悬一线,而且也有VC投资方套现方面的压力。

  心动游戏成立于2009年,公司CEO为黄一孟。2011年末凭借页游《神仙道》的爆发,这家公司成为了业内举足轻重的企业之一。2012年时,《神仙道》最高时一月营收曾突破9800万元。在手游领域,该公司已经推出《神仙道》手游版,其单月流水约在1200万元左右。诚然,就心动游戏自身来讲,出售意愿并不强烈。但不排除以下可能:在页游整体不断下滑的市场环境下,心动游戏将公司旗下部分业务剥离,而后通过资产置换重组等方式加以整合,以达到资本层面的套现以及个人层面的增值双方面需求。

  艾格拉斯成立于2007年11月,在国内凭借《英雄战魂》这款产品广为人知。此外,这家公司亦曾开发过《誓魂OL》、《遗迹OL》、《Q战西游OL》、《赤壁OL》等产品。《英雄战魂》单月流水在1100至1300万元人民币之间,且还有不断的上升空间。就目前的发展态势来看,艾格拉斯似乎没有寻求出售的必要。但在2012年末的时候,这家公司一个悄然的动作引发了业界的猜想,即公司把美元架构调整为人民币架构——而这是一个典型的寻求收购的讯号。与此同时,经纬创投是艾格拉斯的第一大股东,迫于VC套现压力而将公司出售,亦有可能。

  谷得网络成立于2011年3月,创立伊始即是一家专精于移动游戏领域的公司。其旗舰产品是《世界OL》,月流水约在1800万元人民币左右。此外,这家公司不满足于研发商的身份,目前有通过广泛的投资来转型为发行平台的可能。这样一家公司,看上去似乎不大好被收购,但凡事总有个万一,在不经意间总有一个可能使得我们大跌眼镜。

  潜在买家猜想

  既然有潜在的出售对象,就肯定会有潜在的买家。若上述未被并购的公司有出售意愿,那谁会来收购呢?

  据熟悉乐动卓越的圈内人士透露,百度、小米和完美世界都可能是潜在的买家。虽然百度收购了91无线有了平台优势,但也需要一款重量级的手游产品。业内还传出过乐动卓越创始人邢山虎在今年端午节前后一度与百度走得非常近。而邢山虎是原雷军旗下“金山系”的重要成员,雷军创立的小米科技不排除在小米自有平台成熟后,通过收购的方式来组建自研团队。此外,邢山虎也与老牌游戏公司完美世界多位高层有很好的私交。

  而对于心动游戏、艾格拉斯、谷得网络,A股多家上市公司有可能是并购方。掌趣科技副总裁张沛曾表示,收购游戏公司要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其在市场上已经有事实证明取得过成功,这是基于资本层面的考虑;二是其要有充裕的现金流,这则是出于掌趣科技整体业务的考虑。

  今年以来,掌趣科技先后收购动网先锋、玩蟹科技和上游信息,可谓并购凶猛。曾参与过凤凰传媒并购慕和网络、天舟文化并购神奇时代等系列游戏行业并购的天信资本董事总经理成东亮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掌趣科技一直希望通过不断并购的方式来打造游戏内容制作帝国,未来两到三年内,它还将不断收购国内外内容制作领先的游戏公司来达到其战略目的。

  具备端游、页游和手游较为完整产品线的中青宝,其市场总监李明辉也曾提到,未来中青宝可能继续收购国内外优质游戏研发企业或游戏发行平台。

  而旋极信息、朗玛信息等非游戏类公司,也在通过并购进入游戏领域。此前,旋极信息以5670万元的价格获得手游厂商上海索乐科技18%的股份,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旋极信息目前处于转型过程中,需要新业务线的扩张。朗玛信息今年曾与国内领先手游公司蓝港在线洽谈过收购事宜,但最终告吹,蓝港在线计划独立赴海外上市。随后,朗玛信息以自有资金收购吕世峰持有的梦城互动35%股权,股权转让价为人民币300万元。10月8日朗玛信息又公告,以自有资金向梦城互动投资500万元人民币,朗玛信息占梦城互动51%股权。朗玛信息主营业务电话对对碰已进入增长瓶颈,公司正在寻找新业务,手游成为其选定的一个主要方向。

  此外,传统报业起家的浙江传媒也有可能是潜在买家。从此前其高价收购边锋网络和浩方平台的情况可以看到,浙报传媒在网游行业更倾向布局于运营而并非是研发。在这种情况下,其自身可能更乐于寻找成熟的手游平台进行收购。

  人民网同样需要一家手游公司。此前其曾经在发布2012年年报时明确表示未来会增加手机游戏业务。但时至今日,人民网既没有增加自研力量,亦没有组建专属的手游发行平台。其似乎要完全依托于收购来解决这个问题。此前,在凤凰传媒收购慕和网络的时候,也传出人民网与慕和网络进行过收购谈判。

  “卖身”三要点

  虽然并购目的各有不同,但一些投行人士表示,不管怎么样,并购手机游戏公司,最终动因就是把股价往上做。而越来越高的收购对价也难以让一些手游公司的掌舵人经得住诱惑。如果一家手游公司在未来12个月到24个月想把公司卖掉,需要做好哪些准备呢?成东亮认为,在谈收购前,手游企业要做好以下三件事情:

  第一,理清股权结构。游戏创业者可能都有接受风险投资的融资,这些股东结构在进入谈判之前都要理清楚;有VIE结构的公司,如果要跟A股上市公司合作,要拆掉VIE结构或者提出拆掉方案;如果有代持股份的,要跟代持股东讲好是否要出售,若出售必须要找律师核对,以防出现风险。

  第二,规范财务。一些企业在初创期的时候,或多或少会出现诸如能省税的地方省税,可以不交社保的时候不给员工交社保,关联公司的交易过于频繁且不透明等情况。这些问题要一一规范起来,这样在并购的时候才会减少风险。有一些并购案例,就是因为有很多的关联方往来款没有解决,在做尽职调查的时候,收购方发现了这样的隐患而放弃收购。

  第三,提前申报各种资质。对于手游公司来说,《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俗称文网文)的资质很重要,获得这个资质的前提条件之一是公司有一千万元以上的注册资本。一般来讲,上市公司选择收购标的的时候,有这个资质的公司会优先考虑且出价会高一些。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手机游戏业务 手游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