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搅局者:手游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1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早晨六点,鲁雪林起床洗漱吃饭,七点从北京良乡的家出门,九点到达位于北四环附近的单位上班。12小时后的晚上九点他才下班,而当新品上线前夕往往更晚下班,甚至通宵。

  鲁雪林是一名程序员,其所供职的是一家开发手游的软件公司,对于一周六天每天12小时的工作,他并没有怨言。相比于现在所供职的公司,他之前所在的公司——百度,在知名度上完胜现在的供职单位,但鲁雪林说“喜欢现在这份工作,有激情有意思。”除此之外,更为现实的诱惑是,这里还会有丰厚的项目提成回报。

  38.89亿元!这是10月30日下午由易观国际发布的国内手游第三季度规模数字。伴随着PC终端游戏、网页游戏市场竞争逐步成熟,手游这一新兴潜力市场,成为了诸多游戏厂商争夺的新版图。分析人士指出,在网络游戏领域,伴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以及网络的升级,手机游戏产业有望在2015年达到200亿元的规模。

  手游逆袭?

  2012 年中国游戏产业规模为637.3亿。从子类来看:端游市场规模485.1亿,占比76.1%;页游市场规模97.9亿,占比15.4%;手游市场规模54.3亿,占比8.5%,其中智能机游戏市场规模约25亿,占比3.9%。

  来自易观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我国游戏市场整体份额为225.68亿元。其中,客户端游戏为141.64亿元,页面游戏为45.15亿元,而手机游戏市场规模为38.89亿元,排名第三。但从增速上来看,排名出现了反转,客户端游戏单季度环比涨幅为5.3%,网页游戏为15.4%,而手机游戏涨幅高达36.7%,单季度涨幅超过10亿元。而这也是手机游戏连续第三个季度环比涨幅超过30%。

  “我认为,短时间内手游市场会吃掉端游和页游的大部分市场份额。”北京纯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兼CTO刘金鑫信心满满的表示,“主要是因为手机的普及问题,很多事以前不能在手机上完成的,现在手机都能完成,这个渠道庞大得足够忽略掉很多手机游戏的缺点。”

  但是短时期手游想要吃下所有的游戏市场也是不可能。因此端游和页游还有生存空间。只要有PC,端游和页游就有空间,未来多端(同时出端,页,手)的游戏会继续存在,而且可能会越来越多。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的竞争,未来所有游戏品质必然会提升,捡白菜的时期已经逐步离我们远去了。”刘金鑫认为,游戏开发商要注重品质的提升,否则将会被淘汰。玩游戏的人,都是被游戏本身吸引才会产生兴趣。“端游的市场是被页游吃掉的,而手游吃掉的是整个PC游戏的市场。这是用户习惯的变化。页游可能未来会作为手游的很好补充,而重点会是在手游。”

  事实上,资本洗盘的故事已经在手游行业默默上演。据统计,今年中国游戏产业内出现了19起并购案,其中12起与手游有关,占比超过六成;多数并购案规模在6亿-12亿之间,市盈率在12倍-15倍之间。以三七玩、玩蟹科技、上游信息的并购案为例,三家手游对应的市盈率分别达14.58倍、14.57倍、15.53倍。

  对此,刘金鑫判断“并购一定会更加猛烈”。那么会不会产生行业巨头?事实上业内普遍认为,巨头时代已经来临,但是在国内的巨头只会存在于平台商,如微信、91助手。游戏开发商即使会有巨头,也不能永远抢占全部市场。刘金鑫认为,游戏界从来不缺传奇,永远都会存在小团队活下来并战胜大公司的情况。“只要中国平台商不是一家独大,就一定有机会,但对后起的团队相对来说要艰难很多,因为很多门槛被提高了,技术商务运营先入的公司拥有了多方面的优势,这些都是壁垒。而且市场现状很不规范,抄袭的事常有发生。对于大公司来说不是问题,对小公司是致命的。”

  各安其道

  有评论指出,手游被资本市场过度热炒,这造成了端游市场末日的假象,但其实几家端游巨头的收入都在持续增长中。当下中国的网游行业,端游是高富帅默默发大财,手游则是屌丝高调地等待逆袭。

  之所以有这样的判断,业绩是最主要的原因。端游市场不仅占据着最大的市场份额,其利润率也是在三种游戏市场中最高的。

  巨人公关总监纪学锋在评价端游和手游时,曾这样比喻:“如果把网游行业比作高速公路,端游好比四车道,不宽但也不窄,这条路很新,但是路上跑的车越来越少。我们很多竞争对手转向做手游,狂热的资本也追逐投资手游去了。但我们还可以跑得很快,也很安全。端游像几十辆车在四车道跑,手游像上千辆车在一车道跑。后者被挤到沟里的机率大得多。端游的车道只能是奔驰宝马,而手游的车道可能自行车就能跑。”

  今年中国前三季度端游市场已达到600亿规模,手游市场则不超过100亿。有业内人士认为市场上的端游品质越来越高了,某种程度上巨头所面临的竞争更小了。此外端游巨头也正在准备进入手游市场,腾讯、巨人、盛大拥有大量资金、市场、渠道、用户、品牌优势,这些都是小公司不可比拟的。

  不过,小公司不是一点办法也没有。“试错”仍然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初期的主要模式,大公司靠资本频繁快速试错,抢占移动互联网地盘;小公司也靠快速迭代,谋求生存缝隙。速度是移动互联网时代唯一生存之道。刘金鑫认为,“小公司的优势往往是敢于尝试,制度的灵活,而形成体系的大公司不具备这种容错率。但是试错这件事是有代价的。你能看到的成功是很少的,更多的公司是试错失败。大公司更加适合做资本。”(央视网记者 包征宇综合报道)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搅局者 手游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