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因进口转基因菜籽油掺入事件 中储粮两直属库主任被免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2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昨日,中储粮总公司通过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对两起违规进口菜籽油掺入临储库存事件作出严肃处理,两直属库主任被免职。另外,涉事的中纺农业湖北有限公司已被暂停收购资格,并罚款15万元。

  中储粮两直属库主任被免职

  中储粮官方网站公布的处理决定称,中储粮总公司认定中纺农业湖北有限公司和湖南巴陵油脂公司存在进口掺入的违规行为,决定给予湖北分公司副总经理索学君、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吴跃放行政警告处分,责成两分公司对湖北荆州直属库主任胡忠诚、湖南岳阳小港直属库主任许飞予以免职。

  中储粮总公司还决定,对于上述两家违规企业,对其所收购的油菜籽以及加工的菜籽油,全部退出国家临储库存,取消参与临储收购的资格,追回企业全部非法所得(包括收购的贷款和拨付的各项费用),并移交主管部门,建议予以行政处罚和经济处罚。

  涉事企业被罚15万

  湖北省粮食局昨日表示,用进口转基因菜籽油掺入国家临时储备油的中纺农业湖北有限公司,已被暂停企业《粮食收购许可证》,并给予罚款15万元的行政处罚。

  中储粮湖北分公司介绍,该公司违规转入国家临储库的994吨进口菜油以及前期收购的菜籽(油)已全部退出国家临时储备收购进度和库存计划,相关资金全部追回,并取消了这家企业政策性粮油收购资格。

  涉事的中纺农业湖北有限公司位于湖北荆州,是国资委直属企业中纺集团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9年,于今年取得国家临储油菜籽委托收购资格。一份湖北省粮食局的调查报告显示,在政策性油菜籽收购检查中,该企业被发现存在入库菜油与所收菜籽数量不相符的情况,经过调查发现为该企业将自购进口菜油转为国家临储油的违规情况。

  中储粮称对事件负有监管不力责任

  中储粮总公司还表示,该公司作为粮食行业的国有大型骨干企业,承担执行国家政策性粮油收储任务的职责,对政策性收购承担监管责任。对这次委托收储企业违规将进口菜籽油掺入临储库存的事件,负有监管不力的责任。

  此外,就网民关注的转基因菜籽油的检测问题,中储粮有关人士近日回应称,无法通过感官区分进口转基因菜籽油和国产菜籽油,目前也没有检测是否是转基因的技术手段,主要还是要靠企业自律。

  文/本报记者 孙昌銮

  新闻内存

  国家油菜籽临时收储政策一般指油菜籽收获上市后,市场价格低于国家最低保护价时,国家就启动该政策,目的是为了维护市场行情稳定,保护农民种植利益,解决农民菜籽油销售难等问题。目前,该政策规定由中储粮委托有资质的粮油企业代储,并给予代储企业一定的加工保管等费用,中储粮负监管之责。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