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高端白酒的“封坛秀”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5日 14: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自去年塑化剂事件以及三公消费禁令以来,白酒行业告别高速增长时代。在此背景下,酒企开始自救,茅台、杜康、泸州老窖、习酒等知名酒企纷纷推出封坛定制酒,这也被认为是高端酒销售的新渠道。那么封坛酒能否带领高端白酒走出低谷呢?

  京华时报记者钱宇阳

  酒企热推封坛酒

  截至10月29日,从已经公布三季报的10家白酒上市公司来看,除了贵州茅台和青青稞酒实现净利润正增长,其余8家前三季度净利增幅均为负数,沱牌舍得、酒鬼酒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超过90%,水井坊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89.1%。

  面对不太景气的市场,包括茅台、泸州老窖、杜康等企业都推出封坛定制酒,以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杜康连续两年来推出的封坛定制酒销售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的销售比去年翻了一番,公司前三季度整体业绩增长了50%。9月10日,茅台推出了自己的封坛酒;10月19日,山东景芝酒业也推出了芝麻香型封坛定制酒。

  其实,封坛酒并不是当代产物,旧时就有皇帝封坛的传说,早年也有“状元红”、“女儿红”的封坛酒故事。“在白酒行业一片大好的时期,白酒企业并没有把精力放在封坛酒上。如今,行业发生了变化,限制三公消费政策的出台让高端酒失去了大部分市场份额。而随着消费习惯的改变,坛装定制酒针对高端消费人群,满足个性化需求,也为企业带来营收。”白酒营销专家肖竹青告诉记者。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也表示,继年份酒、原浆酒之后,白酒厂商需要制造一个新的销售“噱头”即封坛酒,白酒投资潮的兴起为其创造了“蹿红”的环境。目前封坛酒的特点是:限量生产、定位高端、用于收藏或投资、可由厂商代为保管。

  提振业绩作用有限

  在遭遇寒冬的白酒市场,封坛酒是否能成为高端白酒的“疗伤”良药?

  肖竹青表示,封坛酒作为高端定制酒,满足了中产阶级少喝酒、喝好酒的需求,未来会成为一种趋势发展下去。“做封坛酒是有条件的,必须选用陈年老窖,固态发酵,酿出来的才能封坛,不能添加任何的香精、酒精,并由国家级酿酒大师亲自调制而成的,价值感很强。消费者用有限的金钱买到了品质和荣耀,酒企也把最好的酒卖了一个好价钱,应该说是双赢的。”

  白酒营销专家铁犁则认为,封坛酒会一直发展下去的重要原因在于酒企通过这种形式来提升品牌价值和文化价值,从而带动业绩。“虽说企业推出一款封坛酒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但还是能给企业带来巨大收益。封坛大典能够提升品牌档次、价值,还能扩大企业的品牌影响力;企业的知名度提高,也能间接带动瓶装酒的销售业绩。”

  不过也有专家表示,从目前的行业现状来看,封坛酒销售直接提振业绩的作用可能并不明显。中国酒业协会秘书长兼白酒分会秘书长宋书玉粗略测算,目前高端定制酒即使有100亿的销售额,但全国白酒企业市场总量为4000亿元,照此计算,所占比例还不到3%。

  一位不愿透露的业内人士则表示,酒企甚至一些不知名的小酒企纷纷推出封坛酒,说明白酒行业营销手段的跟风现象比较严重,一些封坛大典有“秀场”之意,并没有给企业带来多少销售。要想让封坛酒走得更远,必须还要赋予它优秀的品质、新颖的品牌内涵和独特的商业模式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