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一线工人]25年坚守小岛的电力工人——陈康贵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6日 1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网(记者兰军 报道)上至耄耋老人,下至黄口小孩,都以“贵叔”称呼陈康贵。“不会乱了辈分么?”好奇者常问。

  “20多年了,都这么叫。”甚至有不少人忘记了他的大名,只记得从1988年开始,这个身材壮实,皮肤黝黑的汉子就来到了特呈岛,至今已整整25年。

  25年的坚守

  贵叔是南方电网的一名电力工人。特呈岛,这个名称来自古越语的小岛,位于广东湛江,与市区3海里隔海相望,现有常住人口4000多。

  3海里的距离虽不遥远,却足以隔绝许多文明符号,比如,电。

  1988年之前,岛上没有通电,每到黄昏,居民点着煤油灯,吃饭、写作业、拉家常。对岸,则是万家灯火以及若有若无的音乐声。

  习惯了现代生活的人,很难想象缺电的状况——看不了电视、听不了音乐、打不了电话,甚至没电就没水。

  1988年,湛江供电局决定敷设一条海底电缆,解决特呈岛的供电问题。当年32岁的贵叔与其他几名电力工人被派上小岛,规划线路,架线拉网,安装电表。

  “岛上的每一根电线几乎都是贵叔亲自拉上去的。”特呈岛原支部书记陈枢对于当初通电的场景记忆犹新。小岛用电量虽小,但线路很长,加之电线经过繁忙的海峡,以及台风、雷暴等气候的影响,导致电压很不稳定,供电异常脆弱。为了随时能应对突发事件,“贵叔”干脆搬到岛上住。再到后来,一家人也随之安家岛上,“我们两姐妹和弟弟都是在岛上读的书,”贵叔的二女儿陈康娣说。

  一晃,竟过去了25年。

  爱上这个岛

  “当初选择留下,是觉得这个地方离不开我,现在跟这里有感情了,是我舍不得离开了。”贵叔对特呈岛的一草一木了如指掌,也和岛上的居民熟悉的很。

  “他是我最佩服的人。”湛江坡头供电局南三岛供电所所长李真荣打心眼里尊敬贵叔。在1996年特呈岛10千伏巴东线特呈支线投运之前,海岛供电由海底电缆支撑,“这可不同于我们普通的月度巡线,电缆在海里,必须站在船上弯着腰,一节一节捞出来看。对贵叔来说,3海里的距离意味要弯几百次的腰,而这样的巡视每周要进行两次。”

  2008年台风“黑格比”横扫湛江,台风停后,岛上的电力故障仅用两天时间就抢修完毕。同事们惊叹于贵叔的抢修效率,却不知道两天来贵叔奔走于各个故障点的艰辛,更不知道为了尽早恢复供电,贵叔已是两天两夜没合眼。

  贵叔和岛民之间的感情不仅仅是帮他们通电、查故障,还有着“生死之交”。1996年15号台风,刮折了岛上的树木,损坏了岛上的电力设施。有人误拾了断落的电线,被电晕死过去了。对着触电者,大家都以为回天无力了,只有贵叔一直不放弃,交替使用心脏挤压法和人工呼吸坚持抢救。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当所有人劝大汗淋漓的贵叔放弃时,触电者居然有了知觉!“再没有比人命更宝贵的东西”,贵叔也没有把握,他只是抱着不放弃的念头,最后挽救了一条人命,挽救了一个家庭。

  徒弟们

  如今,快到退休年龄的贵叔,已有了接班人。80后小伙子陈昌锋既是“贵叔服务队”的一员,也是贵叔的“开山弟子”。1993年,他在特呈岛小学上五年级,贵叔来到学校讲授了一堂精彩的电力课,从此他对电产生了浓厚兴趣,并最终加入南方电网这个大家庭,与师傅陈康贵及其他服务队成员一起守护海岛的光明。

  特呈岛、乃至湛江市各个区县都纷纷建立起一支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贵叔服务队”,这个团队还积极创新工作方法,给每个供电台区编写出一套《台区服务手册》作为操作指南,这本手册不仅在特呈岛,还在湛江供电局各个台区得到推广,为提高湛江供电可靠性起到了重要作用。2013年5月,湛江供电局获得全国供电可靠性B级金牌企业,创造了迄今为止广东电网非珠三角供电局首度入围“金牌榜”的记录。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一线工人 25年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