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ST远洋的退市猜想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6日 1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近日,A股三季报披露完毕,*ST远洋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净利润为-10.44亿元,亏损较上年同期减少31.8%。

  *ST远洋继续出现在亏损榜上,以20亿元的亏损额名列第二,列船运业亏损额首位。*ST远洋上半年依靠变卖资产减亏,但三季度的亏损状况又有加剧。如果该公司年报再出现全年亏损的情况,将面临退市的风险。*ST远洋将何去何从?

  连年巨亏根源在哪儿

  *ST远洋即中国远洋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第二大综合性航运公司。2007年6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股价最高时达40多元,现已跌至3元左右,可谓今非昔比。

  “中国远洋在不断退租以前用高价租入的大型船舶,而高价租入的散货船在目前的运价情况下很难盈利,这是该公司的一个主要出血点。”北京九沐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胡建伟认为,现在世界经济形势持续低迷,远洋运输业受外贸影响较大,船东竞争激烈和油价的不断上涨也是造成中国远洋不断亏损的因素。

图为经济学家金岩石

图为经济学家金岩石

  经济学家金岩石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中国远洋的困局提醒人们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央企在全球化时代,还能不能按照现在的企业制度继续走下去。我们可以看到,在世界500强当中,许多央企进入了世界500强,而且有非常好的盈利,比如中石油、中石化、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它们的共性特征都是有垄断性利润。但市场分成两种,一种是垄断性行业,另一种是竞争性行业,当竞争性行业超越国界的时候,我们是否面临制度的选择,这是在全球化时代,竞争性行业的央企的制度难以克服自身的问题。”  

  金岩石认为,“一个行业发展有周期的概念,经济周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全行业性亏损的确是一个问题,但是作为一个企业经营者,当行业亏损的时候,你亏的是不是比别人少,当行业繁荣的时候,你赚得是不是比别人多。如果不是,只能说企业经营有问题。”

  “*ST远洋巨亏有市场因素,也有自身管理的因素和经营策略的问题,总之,体制需要改革,但改革是一条漫长的道路。”胡建伟认为,中国远洋需要打破陈规,平衡各方利益,运用市场化管理的手段经营,方能走出阴霾。

  已至退市悬崖

  今年以来,*ST远洋不断出售旗下资产,以求保壳——已先后将旗下中远物流和中远集装箱工业公司出售给大股东中远集团。此外,出售青岛远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天宏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部分股权的方案也通过了股东大会审议。

  *ST远洋的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通过出售各类资产获得的非经常性损益超过50亿元,其中包括49.3亿元的非流动资产处置所得。这也使得该公司前三季度的净利润转正,为3.69亿元。由于国内外航运市场仍然低迷,依靠航运主营业务实现全年扭亏的希望渺茫。

  “如果*ST远洋按照现在的商业模式继续往前走,实际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可能退市,退市意味着归零。”金岩石说。

  “要严格执行新的退市制度,逐步实现退市制度的常态化。”11月2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出席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3年年会时,重点强调要将退市制度执行到底。

  或通过变卖资产保壳

图为北京九沐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胡建伟

图为北京九沐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胡建伟

  “进入九月,BDI大幅上升,同比上升52.8%,运价大幅上升使得公司干散货业务盈利状况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改善。四季度是传统的干散货运输旺季,BDI将得到一定程度的支撑,今年四季度的情况将明显好于去年,因此,扭亏有望。”胡建伟对*ST远洋的复苏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中国远洋四季度将向中远集团出售两项资产,分别是公司拥有的青岛远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81%股权和上海天宏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81%股权,预计本次交易将会贡献利润约36.7亿元,这保证了今年不会继续亏损。另外随着用高价租来的大型船舶不断退租,公司的经营状况也将持续得到改善。

  “我们都不希望中国远洋退市,因为中国远洋退市将成为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事件,就是第一家或者说首家央企退市,比首家巨亏还严重,所以我们都不希望央企退市。” 金岩石说,在不退市的条件下,有两条路:或者职业化,以承担起经营责任,或者私有化,让民营企业来接盘经营,这两条路何去何从,中国远洋将直面这个问题。(央视网记者 魏强报道)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ST远洋 退市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