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央行新增常备借贷便利政策工具 熨平市场流动性波动用意明显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6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1月6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6日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常备借贷便利(SLF)”这一新货币政策调控工具。业内认为,央行新增这一货币调控新工具,意在应对当前流动性波动压力,向市场维持稳定的资金供给。

  常备借贷便利是中国人民银行正常的流动性供给渠道,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期限为1-3个月。利率水平根据货币政策调控、引导市场利率的需要等综合确定。常备借贷便利以抵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借鉴国际经验,中国人民银行于2013年初创设了常备借贷便利。

  从国际经验看,中央银行通常综合运用常备借贷便利和公开市场操作两大类货币政策工具管理流动性。据介绍,常备借贷便利的主要特点包括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由金融机构主动发起,金融机构可根据自身流动性需求申请常备借贷便利;二是常备借贷便利是中央银行与金融机构“一对一”交易,针对性强;三是常备借贷便利的交易对手覆盖面广,通常覆盖存款金融机构。

  至此,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共包括公开市场业务、存款准备金、中央银行贷款、利率政策、常备借贷便利等五大内容。

  对于缘何新增这一货币政策工具,央行6日在其网站进行了详细阐述。央行表示,受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不确定性增强以及各种影响流动性的因素波动较大影响,近年来我国银行体系短期流动性供求的波动性有所加大,尤其是当多个因素相互叠加或市场预期发生变化时,有可能出现市场短期资金供求缺口难以通过货币市场融资及时解决的情形,不仅加大了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难度,而且不利于中央银行调节流动性总量。

  “为提高货币调控效果,有效防范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增强对货币市场利率的调控效力,客观上需要进一步创新和完善流动性供给及调节机制,不断提高应对短期流动性波动的能力,为维持金融体系正常运转提供必要的流动性保障。”央行表示。

  央行同时公布了2013年1至9月常备借贷便利开展情况。2013年春节前,央行通过常备借贷便利解决了部分商业银行因现金大量投放产生的资金缺口。6月份,在货币市场受多种因素叠加影响出现波动时,央行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向贷款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宏观审慎要求、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总量和进度比较稳健的金融机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对流动性管理出现问题的机构,也视情况采取了相应措施提供流动性支持,维护了金融稳定。中国人民银行通过续发行三年期央票冻结长期流动性,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提供必要的短期流动性支持,两种操作相结合,既有利于在未来国际收支形势不确定的情况下保持流动性适中水平,也有利于维护货币市场的稳定。三季度以来,鉴于我国国际收支形势的变化,外汇流入量的增加,常备借贷便利适度有序减量操作,

  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央行开展的常备借贷便利操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平稳。总体看,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有助于有效调节市场流动性供给,促进金融市场平稳运行,防范金融风险。

  此外有接近央行的人士透露,向企业提供短期流动资金的超级短期融资券,亦将有可能作为回收短期流动性的政策工具,进入到未来的央行货币政策工具箱中。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常备 借贷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