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习李”考察路渐显经济转型轨迹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7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习近平在广东省考察工作。(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坚决纠正唯GDP用人”、“中国经济已经进入提质增效的第二季”、“发展决不能等同于增加GDP”……梳理近期中国领导人关于经济发展的表述,我们不难发现,“高速增长”已经与“中国经济”渐渐剥离。不是不能继续冲锋,而是必须慢下来。慢下来,是因为要转弯——快速转弯,总有翻车的风险。慢慢过好这个弯道,才会有更好的笔直的路。无疑,习近平、李克强正在扮演着踩刹车的角色。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和李克强的足迹及其表述,处处透露着对转型的渴望与决心。转过这个弯,他们的脚将重新踹向油门。由此看来,转型,只是转弯的一个经济学词汇。

  京华时报记者周宇

  耐人寻味的“新南巡”

  2012年12月7日,广东深圳。

  没有红毯和鲜花,也没有欢呼雀跃的人群,只有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省长朱小丹,他们在等新当选的习近平——这位新晋的总书记,上任后的首次地方调研选在了这里。深圳、珠海、顺德、广州……这样的路线,几乎和20年前邓小平南巡时的路线并无二致。

  很快,习近平依循邓小平1992年的路径的南巡,被外界冠以“新南巡”的称号。

  轻车简从的出行方式,加之邓小平南巡时的背景,让外界对习近平的首次考察充满期待。

  “要深化改革!”习近平彼时回应了上述期待,不仅如此,他进一步表达了对经济转型升级的思考,他要“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并用素朴的表达阐释对于转型的时机的理解:“谁的动作慢,谁就会丢失机会,被甩在后边。富国之路、富民之路……要有新开拓。”

  值得关注的是,跟随习近平珠三角调研的有中央政研室主任王沪宁、时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朱之鑫、时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鹤,都是改革和经济领域的“大佬”。随后不久,刘鹤被任命为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此行习近平对经济领域改革的重视可见一斑。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霞辉认为,珠三角是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之一,经济转型迫在眉睫,未来这一地区肯定也要承担更重的转型任务,考察首选珠三角合理且必要。

  而珠三角的转型,或许就是中国经济整体转型的初始点。

  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经受百年一遇全球金融危机冲击的中国经济如何“爬坡过坎”,如何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3月17日,在当选国务院总理后的首个记者发布会上,李克强给出了答案。

  “要努力去实现2020年的目标,测算一下,这需要年均增长7%的速度,这不容易。但是,我们有有利的条件,有巨大的内需。关键在推动经济转型,把改革的红利、内需的潜力、创新的活力叠加起来,形成新动力,并且使质量和效益、就业和收入、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有新提升,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李克强的回答理性却又不失激情。

  中国经济升级版如何打造,李克强选择以苏沪作为第一个考察地。3月28日中午,有网友在微博发帖称“偶遇总理!”微博地址显示为上海高桥保税区四号门。此刻,李克强正在上港集团大楼的10层天台凭栏眺望,目之所及是蓝天下的上海港,大型装卸设备和无数的集装箱尽收眼底。

  这次调研被外界评

  论为是设立上海自贸区的前奏。

  第二天,李克强在上海主持召开了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沪、苏、浙、皖四省市负责人参加。

  在这次会上,他阐述了“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理念。从扩大内需、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增加就业和收入、保护资源环境、靠制度创新释放红利等五个方面明确了这个理念的内涵。

  也是在这次会上,李克强特别强调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向市场放权、为企业松绑,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

  对于李克强这次调研,刘霞辉认为虽然跟习近平的出访选择地点有所区别,但其意义和传递出的信号是相似的。上海也是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中国目前迫切需要寻找一条既保证一定的经济增长又可以转型升级的路线,上海无疑是这次转型过程中的“领头羊”。在其自身积极摸索的基础上,国家也要给予方向性的意见。

  合理区间论的面世

  如何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速,保证较为充足的就业,在经济转型的战略背景下,找到“黄金平衡点”无疑是关键。

  6月,李克强到河北调研环渤海经济区。7月,他去了广西。在考察后的经济工作会上,他明确提出,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使经济运行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增长率、就业水平等不滑出“下限”,物价涨幅等不超出“上限”。在这样一个合理区间内,要着力调结构、促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与此相适应,要形成合理的宏观调控政策框架,针对经济走势的不同情况,把调结构、促改革与稳增长、保就业或控通胀、防风险的政策有机结合起来,采取的措施要一举多得,既稳增长又调结构,既利当前又利长远,避免经济大起大落。

  李克强的河北和广西之行,被赋予不同的定义。

  对于河北及环渤海地区,定义为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更为贴切。李克强在调研结束后的经济座谈会上对这一地区寄予厚望,他说,希望通过中央、地方、企业等各方的共同努力,把环渤海地区打造成为我国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要统筹研究环渤海经济带规划。

  对于广西,李克强似乎更注重其对中国西部的影响。听完北部湾开发开放规划的介绍,他说广西是中西部地区唯一有沿海大港的省份,要顺应产业由东向西转移加快的趋势,打造我国西南和中南部新的战略支点。

  提高含金量的GDP

  考察路上,“创新”之声以高频率出现。

  8月28日,习近平前往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考察。随后几天,他还去了大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东软集团(大连)有限公司,中国装备制造业集中的老工业区——沈阳市铁西区等地。

  习近平提到,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是国家既定战略,要总结经验、完善政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工业核心竞争力,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制造业并驾齐驱、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相互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为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增添原动力。

  11月4日,习近平在长沙考察企业时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点在于优化产业结构、消化过剩产能,最终要落实到一家家企业上。企业要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品牌创新。

  不论是广东、上海,还是河北,乃至广西、东北,在刘霞辉看来,国家领导人选择这些地区有其必然性——这些地区都是目前中国经济发展比较活跃的地区。他认为,未来,中国中西部的发展一定是要高于东部,东部要转型,会牺牲一些GDP,若要保持中国经济整体稳定,就要靠这些经济活跃地区的发展带动,也有利于中国各地区经济的均衡发展。他说,本届政府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把中国经济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不再不断“打点滴”、“施肥料”。

  正如习近平在湖南调研时强调的,我们这么大个国家、这么多人口,仍然要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时,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防止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一味以生产总值排名比高低、论英雄。转方式、调结构是我们发展历程必须迈过的坎,要转要调就要把速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否则资源、资金、市场等各种关系都绷得很紧,就转不过来、调不过来。各级都要追求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生产总值,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