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追踪:山西4.5万人小镇"2000个双重户口" 为享受煤矿福利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7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财经频道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人民网吕梁11月4日电 (彭亮) “我估计就我们柳林镇,有双重户口的,我们现在掌握的不下2000人。”2013年7月,山西省吕梁市柳林县柳林镇党委书记刘旭平在接受山西当地电视媒体采访时说。

  柳林镇,柳林县下辖的八镇七乡之一,面积59平方公里,人口4.5万。这个几万人的小镇,“双重户口”情况是否真的如此严重?人民网于近期前往该镇进行了实地调查核实。

  10月29日,在柳林镇政府等候整个下午,人民网仍未能采访到该镇党委书记刘旭平。镇政府工作人员称,书记“可能外出了”。在电话联系到刘旭平书记并表明采访来意后,刘旭平表示“正在开车,不方便讲电话”。其后,人民网多次拨打刘旭平书记的手机,未能接通。

  人口4.5万的小镇就有“不下2000个双重户口”的说法,具体情况究竟如何?人民网未能获得来自当事人的详细解答,但表示了解这一情况的柳林县新闻办白主任对此事予以了一些介绍。

  白主任对人民网表示,该新闻播出后,县领导对此很重视,专门向柳林镇党委书记刘旭平了解情况。在了解情况的过程中,获知刘旭平书记在接受采访过程中表述不够准确,可能对外会造成信息误读。

  白主任介绍说,刘旭平书记所要表达的是柳林镇已经清理了数百个双重户口,刘所称的镇政府掌握的“不下2000人”的情况,是指根据清理数目和不太准确的估计值累加起来的。

  那么柳林镇究竟有多少人拥有或曾拥有双重户口?白主任表示,因不在其工作范畴,他并不了解更具体的数据。

  柳林县公安局户政股工作人员对人民网表示,柳林镇的双重户口不可能有2000个那么多,镇党委书记刘旭平的估计数字应该并不准确。

  户政股工作人员向人民网介绍,自2013年1月至今,在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中,柳林县8个镇合计清理了几百个双重户口。至于刘旭平书记所提到的数字是否包含有早于2013年就已经清理的,则需要另行调阅档案、合并统计才能知道。

  户政股工作人员介绍说,双重户口问题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与历史遗留因素有关。在2005年全国户籍联网之前,户籍归派出所和乡镇管理,在此之后才逐步回归公安局管理,这一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包括数据录入等错误在内的问题。此外,在当年办理“蓝印户口”期间出现的一些重户现象,也属于历史原因之一。

  吕梁市公安局在2013年1月下发的一份关于该市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文件中,的确有着这样的表述:全面核查纠正在办理“蓝印户口”期间造成的重户问题。对于因历史原因在办理“蓝印户口”期间造成的重复户口,各地要本着“实事求是、群众志愿”的原则,保留其中一个常住户口。

  全国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目前仍在进行中。

  来自公安部网站的信息显示,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房姐”事件暴露出的一些户籍管理历史遗留问题,在前期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并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公安部已部署各地公安机关继续深化户口登记管理清理整治,全面清查户籍资料。通过主动查清问题、建立健全机制,坚决彻底查清违法违规办理户口问题,确保户口登记的真实性和唯一性。

  而柳林县的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同样也还未到结束之时。柳林镇到底有多少双重户口?确切数字现在还无人知晓。

  来自多方面的信息碎片显示,如果此次户口登记管理专项清理整治工作执行到位,或许将取得颇为丰硕的工作成果。

  2011年11月,法制日报社主办的《法人》杂志在报道柳林县贺昌村的煤矿兼并重组事件时曾涉及“双重户口”问题。当时,辞去了贺昌村主任职务的张德明在接受采访时否认了村民对他的十几项指控,但他并未隐瞒自己给孩子办双重户口的事实。

  “我告诉你吧,在柳林很多村都有煤矿,都有福利,为享受这个福利,很多人都把已经进城的户口又办回农村,有的甚至是一城一村双重户口。岂止是我的几个孩子,在柳林至少有八千人是双重户口。”张德明在当时接受采访时说。

  柳林,山西省最负盛名的资源大县之一,辖区内已探明蕴藏矿产15种,其中煤炭的远景储量达100亿吨以上。丰富的矿产资源为柳林县的百姓带来了福祉,也使这里上演了极为典型的利益博弈。

  在这些利益博弈中,户口——经常成为穿插其间的重要道具。柳林镇党委书记刘旭平在接受采访时对该镇的双重户口作出了“2000个”的数量估计,也源自于该镇于家峁村村民之间的一场利益博弈。

  2013年4月起,于家峁村部分村民向多个政府部门反映了该村存在“多户村民拥有双重户口”问题,认为该村村委负责人于海兵利用虚假信息“变更户籍资料并借此谋求私利”。

  村民们反映情况时指控于海兵借双重户口“谋求私利”,背后的根源还是经济利益纠纷。围绕这一事件的前前后后,足以成为当下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的一个典型样本。

  关于这一事件的详细情况,请参见人民网报道《“97人小村16个双重户口”背后的利益博弈》。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户口登记 煤矿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