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将重奖见义勇为 抚恤金最高可获170万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7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见义勇为得不到相应的回报(受伤的治疗、误工的损失等),不完善的保障机制使人们不能无虑地“拔刀相助”,太多英雄流血又流泪的悲哀案例。今年起,北京将重奖见义勇为者,在奖金、教育、医保和住房等方面最大限度优待见义勇为人员及家属,见义勇为烈士最高可获得170万元抚恤金。对于见义勇为者的表彰,也从年底表彰变为及时奖励。新增了社会举荐机制,可上网举荐见义勇为。而且普通市民今后也将有机会参与见义勇为行为的评定工作,“大众评审团”人选初定为5到10人,目前正在进行前期选定工作。昨天,市民政局详细解读了《关于加强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

  见义勇为奖励金有哪些变化?

  之前对于见义勇为的奖励金,全市没有统一的标准,一般由行为发生地的所在区县自行制定,而且这么多年来奖励额度没有变化。按照此次下发的意见,见义勇为奖励将有统一标准,并根据上一年度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自然增长,见义勇为各项奖励、抚恤、褒扬金将由市级和区县两级财政资金承担。

  例如,见义勇为人员将根据上一年度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统一给予奖励,按2012年度本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计算,该奖励为36469元,而以前标准不一,最多1万多元。

  对于牺牲人员,以前政府的奖励能达到20多万元。现在见义勇为牺牲人员可得到的奖励、褒扬、抚恤金为:见义勇为行为确认奖励金(按上一年度本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计算)+国家烈士褒扬金(烈士牺牲时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30倍)+北京市烈士褒扬金(烈士牺牲时上年度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0倍)+一次性抚恤金(烈士牺牲时上一年度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倍加本人40个月的基本工资)。

  以北京机关正处级人员的基本工资水平(1888元)为例,同时参照2012年本市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2012年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计算,如果今年见义勇为牺牲人员为正处级,其基本工资为1888元且被评定为烈士,那么按照新规,最终可得到奖励金、褒扬金及抚恤金170余万元。 本报记者 左颖

  见义勇为褒扬奖励抚恤金 (单位:元)

  确认奖励金 国家褒扬金 北京市褒扬金 一次性抚恤金 总计

  烈士 36469 736950 364690 534420-566820 1672529-1704929

  因公牺牲 36469 291752 534420-566820 862641-895041

  视同工伤 36469 291752 538700 866921

  其他 36469 291752 539900 868121

  有话要说

  支持】国家就是应该支持鼓励

  于丽秋:突破。

  郑环Zheng:路见不平一声吼的节奏。威武!

  零点距离:大多数人之所以冷漠,就是因为有后顾之忧。这个政策,很好地补足这一点。

  清净心:见义勇为者在行善时也必定不是因为重金而为,之后的风险承担得到了保障。

  逆风飞扬:社会中的一些不正常现象,扭曲了人们对见义勇为的理解和看法,既然制定了奖励的政策,就要一切落到实处。

  为理想而奋斗:给见义勇为的人员适当的奖励是有必要的,同时也需要做好“精神奖励”工作,让正能量更多地传递。

  雨雾安婉:重奖之下必有勇夫,希望北京的这种新规可以迅速推广到全国。

  幽香一:凡事都是慢慢地完善起来,大家不怕流血流泪,只要发现问题去完善改进就行。

  建议】应该同时设立最低奖励

  Christian:这种制度很好,只是要避免有假装见义勇为、冒领奖励的。

  蜂蜜红酒:应该在两周内完成奖励给付。

  海洋:很好,奖励应该再给得更多。

  千里之外的小乖孩:最高170万,那最低呢?其实好多人见义勇为不是为了奖金,但要有一个最低的标准,这样人才会无后顾之忧。

  北极星:对于见义勇为者的表彰嘉奖力度还应该更大!

  尔村:有没想到建立见义勇为基金。

  有一点追星幂冰:福利太多了,应该适量奖励。

  天天倍倍:关键问题是健全法制,加强教育,防止贫富分化。

  担心】有人制造见义勇为咋办

  凝-晗:一条命就换来这些啊,太不值了!

  追梦:奖励太多会不会有制造见义勇为的情况?

  事儿姥姥:重奖的诱惑,有可能出现假“见义勇为”。

  张逸云99:见义勇为可能会变成见利勇为。

  等~♀:奖励幅度不宜过大,否则有人会打主意,变成负面的途径。

  JX:用金钱来衡量的还是见义勇为吗?

  小龟_kame:总觉得变了味儿!这是个道德问题,现在变成了经济问题。

  dlpabc:利益互换。

  女人尤如红太狼:蜡炬成灰泪始干……

  张卉辑自QQ网友发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