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京津冀拟提高工业排放门槛 从源头减少大气污染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7日 1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工信部:已完成《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计划》制定工作,拟于近期发布,从源头减少大气污染物产生量。

  央广网北京11月7日消息(记者张棉棉)工信部副部长苏波在“2013绿色工业大会”上表示,为加大区域内大气污染重点工业行业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力度,从源头减少大气污染物的产生量,工信部目前已经完成《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计划》制定工作,计划于近期发布。

  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近5年,中国工业系统推进工业绿色发展取得重大进展,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近三成,主要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累计提高约9.2个百分点。但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正处于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能源资源和环境约束日益突出。

  苗圩:即使采用目前最先进的技术,完成工业化所需的能源资源规模也是前所未有的。去年,中国能源消费量高达36.2亿吨标煤,已占世界总能耗的21.3%,其中工业能耗占全国的70%以上。

  但是,中国目前的总体能源利用率只有33%左右,比世界平均水平还要低,由此带来的环境污染相当严峻:

  苗圩: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2倍、发达国家的3-4倍,钢铁、水泥等工业产品单位能耗仍高出发达国家先进水平20%左右。

  按规划,到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为此,工信部将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确保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速在15%以上,到2015年,总产值达到4.5万亿元,成为国民经济新的支柱产业:

  苗圩:我们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努力降低化石燃料消耗量。

  工信部副部长苏波透露,为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目前正在加大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推行力度,启动了《汞削减、铅削减、高毒农药替代工程实施计划(2013-2015年)》编制工作,计划于12月初发布实施;同时,在严控“两高”行业新增产能方面,力争明年一季度出台包括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焦化、铁合金等行业在内的“两高”行业新改扩建项目产能等量或减量置换管理办法,将制休订两高重点行业准入条件、开展准入公告管理。

  苏波:就是要按照市场的标准,包括环保的标准,节能的标准,能源使用效率标准,技术标准等等,用市场的办法衡量这些企业产品、资源利用率的、排放的先进性等等,然后让专家进行评审,长期不达标就淘汰。

  同时,将强化汽车污染防治。加快推进低速汽车升级换代,取消低速货车产品类别,用载货汽车替代,制定实施限值更为严格的三轮汽车排放、节能强制性标准。苏波强调,工信部下一步将加强重点区域环境治理,从源头减少大气污染物的产生量。

  苏波:6月底启动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点工业企业清洁生产水平提升计划》制定工作,加大区域内大气污染重点工业行业实施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力度,从源头减少大气污染物的产生量。目前,已完成提升计划编制工作,拟于近期发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