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银行:离岸人民币市场趋向活跃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7日 1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刘诗平、苏雪燕)我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中国银行7日发布第三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结果显示,第三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为190点,同比升46点,升幅达31.94%,环比升4点,升幅为2.15%。

  从指数运行情况看,今年前三季度指数环比走势较温和,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升幅较大。今年1-9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额上升约7.7%,而同期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同比增幅超过50%。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的使用水平继续提高,反映在指数上,今年前三季度跨境人民币指数累计升幅达30%。

  第三季度指数运行有两大亮点:一是跨境直接投资再次拉动指数上升,第三季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中的人民币使用水平提高,对指数增长的贡献由负转正,贡献度达20%左右,企业“走出去”对人民币“走出去”的带动效应再次显现。二是从指数的“出、转、回”三大构成来看,跨境流出部分的指标表现更为抢眼,人民币跨境流出环节对指数增长的贡献较为突出,表明人民币对外输出的步调较第二季度有明显提升。

  展望指数未来的表现,中国银行认为,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更紧密“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等倡议的提出和落实,以及中国央行与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分别签订人民币与欧元、英镑互换协议后,人民币拓展欧洲地区流转使用水平的外部环境变得更加有利,人民币在境外的流转使用水平将进一步提升,指数将延续增长态势,跨境人民币业务将形成“出、转、回”相互促进、协调增长的更加积极的发展格局。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