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基金

基金“亲”路线遇冷 备战“双十一”前景难料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8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基金“店小二们”在兴奋与忐忑中度过了淘宝店上线后的八天。而紧接着,他们又将严阵以待,迎接上线后的第一个“双十一”理财狂欢节。不过,目前平淡的销量使首批上线的各家基金面对着严峻的挑战,如何在“合规”的范围内吸引到淘宝“草根”理财者成为“触网”的基金公司头疼的问题之一。

  基金分化初显泰达宏利转化率逾274%

  11月1日正式上线的17家基金在历经8天的运营后,有人欢喜有人忧。

  从目前上线的成交量来说,各家基金公司淘宝店的销售业绩明显分化。有渠道数据显示,116只基金产品中,除了20%无成交记录之外,一次性成交仅百元的试水网友数量成为购买的主流人群,其中货币基金仍是畅销品种。

  从截至记者发稿时的统计来看,国泰基金、华夏基金、工银瑞信、富国基金几家淘宝店铺的销量排名居前,分别为3856笔、1635笔、980笔、898笔。以国泰基金为例,旗下“泰有财”网店开张首日成交笔数即领跑所有基金公司,7只上线产品无一出现零销量记录。而其为互联网用户量身定制的国泰淘金互联网债券型基金,销量也达到3353笔,成为基金淘宝店铺内当之无愧的“人气之王”。

  相比之下,也有一些基金的交易量只有两位数。同样是第一批上线的银华基金目前的销量仅为约6笔,并仅集中于银华货币A,总交易金额不足1000元;长城基金也仅有50笔左右的销量。此外,易方达、海富通、易方达等多家公司的交易均并不活跃。

  尽管销量不如预期的活跃,但现阶段基金公司也较为看重基金产品的淘宝转化率,流量的导入尤为重要。据介绍,所谓淘宝转化率,就是所有访问淘宝店铺并产生购买行为的人数和访问店铺的人数之比,转化率与基金产品的起购金额、类别都有关系,起购金额低的固定收益基金产品转化率更高。有基金电商人士透露,从后台数据来看,目前大部分基金公司的转化率都在20%以上,转化率倒是超出预期。以往基金公司在自己的网站上做直销,转化率只有万分之几,淘宝上其他品类的转化率一般也就在4%至5%。《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泰达宏利了解到,公司淘宝店的转化率目前已经达到约274 %,基本实现了进店就有交易的效果,其中11月5日更有淘宝买家以单笔10万金额认购公司旗下的泰达瑞利B。

  富国基金指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淘宝店开业的转化率超出预期,一是借助于淘宝平台简洁便利,二是基金公司下了较大工夫,在产品说明、营销活动等方面都给客户带来良好体验。而且由于淘宝店直接面对客户,任何客户体验的提升,都意味着销量。

  基金的互联网营销困惑

  对加入互联网金融大潮中的基金公司而言,传统金融“保守”与互联网的“活泼”形成了观念上的巨大冲击。面对区别于传统银行客户的新群体,如何在合规的前提下精准营销才能成功吸引广大淘宝“草根”用户的驻足与购买成为摆在基金公司面前的难题。

  为了吸引淘宝用户,国泰基金在其淘宝店主页,截取了“10月15日7日年化收益率5.165%”来宣传其国泰现金管理货币A。而汇添富旗下汇添富现金宝货币基金曾主打的“T日24小时实时确认申购份额,T +1日享受收益”创新申购机制,就在运行仅一个多月后被证监会叫停,被迫回归传统货币基金的模式。有消息称,该产品遭同行举报,而监管层的叫停原因为该创新模式存在盘后交易风险。而目前在递交申请的多只同类产品所在公司已收到证监会通知,要求修改产品方案。

  “很多淘宝上的理财‘小白’可能并不了解基金,他们最直观的关注重点还是在收益率。但是作为传统金融机构,合规风控是至关重要的,监管层也有相关规定。”一位基金人士向记者表示,“我们也不能像‘外行’百度那样一度借助于其8%收益率达到营销效果。”

  根据《基金法》规定,公开披露的基金信息不得有预测基金的证券投资业绩、违规承诺收益或者承担损失等情形。基金销售机构从事基金销售活动,不得有采取抽奖、回扣或者送实物、保险、基金份额等方式销售基金情形。互联网基金销售业务也应遵守相关规定。证监会此前也通过微博发布《关于媒体报道百度百发保本保收益理财计划事宜的回应》称,媒体报道所称百度联合华夏基金推出的理财计划目标年化收益率8%,不符合相关法规的要求。证监会注意到百度已经就相关媒体报道予以澄清,下一步将根据百度一级相关机构报送的书面材料,对该业务合规性予以核查。

  “与传统的销售渠道不同,基金淘宝网店营销确实对营销方式提出了新的挑战,但是必须要在合规的前提下拓宽这一边界。”一位业内人士提醒道。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也认为,互联网金融在其成长阶段,各种碰撞不可避免,行业监管部门着实应该设定基本准则和底线,但在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前提下,还应继续鼓励各种形式的创新,促进良性竞争。

  泰达宏利基金首席市场官李琦指出,基金“触网”和互联网“淘金”,是一个相互融入的过程,在两种文化相互融入的过程中首先是碰撞的,尽管我们彼此意愿都很强烈,想相互拥抱,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碰撞是不可避免的。之前出现的种种现象,都是碰撞的产物,但是我们可以很清晰的看到碰撞之间是一个相互融入、相互让步的过程,所以互联网必须要接受监管部门的金融监管这个文化。大的趋势来看,实际上互联网是在逐渐的规范,金融业在逐渐的活泼起来。

  摩拳擦掌迎“双十一”狂欢节

  “双十一”即将到来,淘宝方面在今年专门推出了理财分会场,各家基金也正“摩拳擦掌”。从分会场网页上可看出,目前入驻的主要是银行理财产品和基金产品,基金产品中处于显著位置的有泰达宏利瑞利A和国泰淘金互联网基金等。

  记者从淘宝理财了解到,本周二开始,天猫将首度推出以赚钱为主打会场———理财分会场。截至目前,已吸引40多万用户锁定,等待11日当天“赚钱”。而上周五才刚刚集体在淘宝开店的众基金公司,则拿出了上百款基金宝贝,共同打造互联网金融的理财狂欢节。另外,一些基金公司也打出了体验送集分宝、送iP hone土豪金等等一系列促销手段,泰达宏利相关人士透露,公司还在“双十一”当天通过抽取的方式产生一位超级客户,会获得88888个集分宝。

  有业内人士透露,等到“双十一”前后,淘宝将以超大力度宣传理财分会场,在网站首页上的多个横幅广告中,拿出1到2条设置成理财分会场的入口。而这些广告位置的费用原本为5万元左右/天。

  在分会场主打的基金宝贝里,除了能看到仅需持有3个月即可达到约定6%年化收益率的基金,还有首款为淘宝用户定制的专属首发基金。这些基金理财产品的特点是,除了收益和流动性都优于定期存款外,起点金额门槛和交易成本低于其余投资理财产品。易方达基金互联网金融部总经理廖智表示,此次理财分会场相当于一个“宝贝超市”,能提供直观、方便、快捷的理财产品销售服务,投资者在这一个平台上可以浏览和购买各家公司的理财产品,很方便投资人“货比三家”,契合新时代广大网民的消费习惯。

  淘宝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理财分会场在11月11日购物狂欢节当天贴心地将启动期间定在早上9点18分,还特意开设了会场独立域名http://88 .taobao .com /,方便用户更加快速便捷到达会场“抢钱”。根据目前数据统计,对“赚钱会场”最感兴趣前五名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杭州、广州、深圳。

  不过,在支付的便捷性方面,基金淘宝店仍然受到限制。淘宝方面表示,理财分会场银行宝贝、保险宝贝均可以通过余额宝购买。但根据国家相关法规,基金宝贝不支持余额宝,此外天猫红包不能用于“赚钱宝贝”。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