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鸡蛋期货着力服务“三农” 保证食品安全和降低成本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8日 13: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鸡蛋作为国内首个生鲜农产品期货品种,日前获得批准。就市场广泛关注的鸡蛋期货合约设计,大连商品交易所农业品事业部有关负责人今日接受了记者采访。

  据了解,鸡蛋期货的交易品种为鲜鸡蛋,交易单位为每手5吨,最小变动价位是每500千克1元,合约涨跌停板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4%,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5%,合约交易月份不含7月、8月两个最热月份。最后交易日和交割日分别为合约月份第十个交易日和最后交易日后第二个交易日,交割方式为实物交割。

  在鸡蛋期货质量标准的设计上,大商所遵循鸡蛋现货贸易注重新鲜度的特点,选取了检验时间短、成本低的哈夫单位作为衡量鸡蛋新鲜度指标,在保证食品安全和交割顺畅的同时降低成本,切实服务“三农”。为了鼓励卖方交割前采用鸡蛋分选机进行分选,在质量指标设计中,对蛋重均一性设置升贴水,蛋重等级不满足要求的替代交割品贴水200元/500千克。此举有利于引导行业提升产业化水平,提高鸡蛋品质和卫生安全标准。在设计感官要求指标时,减少了主观性表述,而是将硌窝、清洁度、裂纹等感官指标量化,保证参与交割鸡蛋的质量安全。

  该负责人介绍说,在鸡蛋期货交割制度设计上充分考虑了现货贸易习惯和可操作性,并将防控风险摆在首要位置。鸡蛋采用恒温库仓库交割与大型蛋鸡养殖场厂库交割并行,并拟设立推荐品牌交割制度,交易所在产区集中地和销区集散地设立交割仓库和厂库。为保证鸡蛋的质量安全,保证源头可追溯,鸡蛋标准仓单定向作为交割专用,将不能进行交易和转让。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三农 期货品种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