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新闻文稿

“孩子是功利性教育的悲剧”

——央视《滔滔不绝》独家采访成都10岁跳楼男孩父亲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8日 16: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0岁的成都男孩小军军留下一句:“老师,我做不到,跳楼时我好几次缩回来了”。而后,他选择纵身一跃,结束自己还未绽放的生命。事发后,综合各路媒体的报道,真相影影绰绰,但背后的伤痛及思考却是巨大的。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滔滔不绝》独家采访了小军军的父亲,一个还沉浸在悲伤中的父亲首次在媒体上袒露心声……
                                                                                                                                     ——编者按

  “事情的真相,我们还没有完全了解到”

  记者:到目前为止,媒体对您孩子的事情都有一定的报道,包括为什么会被老师责罚,小军军是一个什么样的孩子等。但是大家很执着于一点的是,为什么小军军写不出检查就去跳楼?这期间老师有没有过激的言论刺激了孩子?

  小军军父亲:目前我们还没有完整地掌握到事情真相。孩子的班主任曾经给孩子的妈妈亲自打电话说道,期间孩子哭着问:老师,我写不出检查该怎么办?老师回答道:你还没有写,怎么就知道自己做不到呢?至于流传的“写不出检查就去跳楼”这种说法,以及期间有什么过激行为,我们都还不知道。目前校方还未公布具体的详情,我们从孩子的同学及家长的口中,掌握到的信息是这样的:

  孩子是在遭受了持续性的惩罚后,选择了这样一种残酷的方式。在诗歌朗诵比赛上,他和几个孩子比完后,留下观摩时相互说话,导致到手的第一名变成了第二名(编者注:朗诵成绩第一,但是综合纪律因素,最终名列第二)。期间校长当场批评纪律不好,后来班主任在课堂上进行二次批评,有的孩子被打了耳光,我的孩子被打了屁股,并罚站,从课堂上一直罚站到课间。如果惩罚到这儿的话,我的孩子也许就不会出事。可是放学后,老师再次把这些调皮的孩子集中起来批评,并给他们几个选择,一是写一千字的检查,二是罚站到老师下班结束,看老师如何辛苦。我的孩子应该是选择了罚站,可是中途老师又要求写个不限字数的检查,但是明天还是要继续罚站。

  于是在监控录像上我们看到,一个原本活泼的孩子在回家上楼的过程中是步履蹒跚的,没有回家而是直接上了顶楼……我想最直接的原因应该是老师持续性地惩罚,让孩子的精神世界崩溃了。我们的孩子一直比较优秀,我们也会在孩子出错的时候惩罚他们,但确实没有这样持续性的。以前我们罚他做20个或者30个下蹲,他一做完之后就立马开心了,因为他觉得自己已经得到相应的惩罚了,就可以翻篇了。

  “我想不明白孩子为什么第一时间不跟我们沟通”

  记者:小军军确实是如您所说的是一个优秀、阳光的孩子,但是面对自杀、面对这么一个恐惧的事情,为什么就没有想到第一时间跟家长沟通?

  小军军父亲:这也是我想不通的。可能原因有是这样的:第一没有联系方式,因为在学校里边是不能拿手机的。第二个是,他当时的精神已经崩溃了,从回家的步伐上我们就能看出来,所以也就没有想到我们。

  如果孩子有手机,如果孩子在中途遇到家里的任何一个人,如果孩子先回家而不是先上顶楼,那么悲剧也就不会发生了。现在孩子的妈妈非常自责,当时她已经接到了老师的电话,因为想要好好挺清楚老师讲的是什么,她没有上公交车,耽搁了十多分钟。如果没有这十多分钟,她也许就能在小区口碰到孩子了,能第一时间发现孩子的情绪……

  如果我们的孩子在性格上有问题,如自闭,或者在行为上非常地失当,那么我们也就不会像现在那么悲痛。可恰恰他是一个非常优秀,非常阳光的孩子,连续三个学期的三好学生,是学校的文明礼仪之星,作文比赛获全国二等奖,英语成绩也是班上的第一名……

  “孩子是功利性教育的悲剧”

  记者:也许在孩子的世界里,是非常看重老师对他们的言行,就像是一个精神的指标?

  小军军父亲:我们一直教育孩子一定要听老师的话,要诚实,要听话。但是现在我都不知道以后该如何教育娃娃了,不知道让孩子不管正确与否,都听老师的是对还是不对,但是也不能让孩子不听老师的吧?这也是需要我们深思的地方,如何当好一个父母。

  我想我的孩子也是中国式教育的悲剧。这种功利性教育,一天到晚的学习,一天到晚为了争第一,学校这样,家长也跟着这样。从孩子班上来了新的班主任之后,我和孩子妈妈就发现了,孩子的作业比以前多多了,而且新班主任还经常打骂孩子我就说这个老师功利性太强了,是不行的。我们还没来得及反映这个问题,就发生了这样的一个悲剧。

  发生这样的事情之后,很多家长还都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还认为校方做得对,还跟着跑,所以说这是功利性教育的悲剧。我不希望再有孩子受到伤害,不希望再有家长受到伤害,我希望大家都能够在内心思考一下,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去教育孩子,怎样才能让孩子有一个阳光的心灵,怎样才能让我们的教学走向成功?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