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量的90%通过海上运输完成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8日 1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厦门11月8日电(记者梅永存 付敏)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在8日举行的2013厦门国际海洋论坛上表示,目前中国对外贸易运输量的90%是通过海上运输完成的,海洋油气生产已跨入世界大国行列,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船舶制造产能、海水养殖和捕捞等均居世界第一。

  刘赐贵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海洋经济连续多年呈现稳定增长的良好态势。2012年,中国海洋经济规模已经超过5万亿元人民币,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接近10%。

  刘赐贵表示,国家海洋局将从五方面推进海洋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首先,坚持区域统筹和海陆联动,促进海洋经济协调发展。发挥海洋功能区域规划的基础依据作用,合理引导近岸海域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优惠海洋开发的空间布局,提高海洋开发利用活动的宏观管理水平。

  第二,加快转变海洋经济发展方式,促进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要正确处理海洋经济平稳加快发展与结构调整的关系,调整和优惠传统海洋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低消耗、低污染、高收益的现代产业结构体系。

  第三,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提高海洋科技对海洋产业的贡献率。以科技进步为核心,加快海洋人才培养与引进,积极发展海洋教育,优化海洋科技资源配置,提高海洋科研效率,推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重点支持打造世界领先的海洋高新龙头企业。

  第四,大力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建设海洋生态文明。应坚持尊重海洋、顺应海洋、保护海洋的原则,坚持将海洋和海岸带生态系统摆在重要位置,将发展目标与海洋自然规律有机结合,有效保护海洋生态环境,逐步形成人海和谐的生态文明格局。

  最后,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推进海上务实合作。中国将继续增进与周边国家、发展中海洋国家及主要海洋大国的理解和互信,主动参与国际海洋事务的交流与合作,积极承担相应的国际责任和义务。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梅永存 海上运输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