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明年留学生回国大潮到来 40%海归选择北京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8日 20: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记者李文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由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中国海归发展报告(2013)》国际人才蓝皮书显示:留学生回国大潮即将到来,而北京一直是海归们就业的首选地。依据蓝皮书公布的就业比例推算,预计明年进京的海归将超过10万。

  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数量的增加,2003年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数量首次突破两万人,在2008年之后的两年受发达国家金融危机的影响,回国留学人员的数量大增,年增长率均超过50%,其中2009年回国人数数量首次突破10万人,达到10.83万人,2012年留学人员回国数量达到27.29万人,同比增长46.6%,近十年来,留学人员回国人数达到93.78万人,其中近5年回国人数接近80万,接近前三十年的三倍。

  另一方面,近几年我国留学人员数量一直呈现攀升态势,2012年,我国出国留学人数达到39.96万,但专家预计,未来五年内中国将迎来回国人数多于出国人数的历史拐点,2015年海归人数将达到40-44万人。

  这个蓝皮书还将海归的回国去向分为就业和创业两类,其中就业型海归占多数,调查数据显示,北京是海归们首选的目的地,海归回国就业的41.6%会选择北京,回国创业的36.1%是选择北京,如果按照这个比例计算,约有40%的海归会把北京选为登陆点,明年大概有34万海归中进京就业不少于10万人,甚至可能多达13万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