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三中全会之市场机制改革篇:IPO大门的开与合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8日 2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1月8日,在北京工作的白领王小姐在网络购物车里添加了一套相宜本草化妆品。她在幸福地等待着,因为3天后,即11月11日是网络购物狂欢节,那天结算会有诱人的折扣。

  远在上海的封帅女士也在等待着,作为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企业何时能够IPO让她等待的心情不那么美好。

  2012年6月27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上海相宜本草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意味着该公司进入了排队上市的队伍,距今16个月有余,却仍未成功上市,答案很简单:IPO冻结!

  自2012年11月2日浙江世宝登陆A股中小板,此后A股市场再无新股上市,A股市场IPO已停摆超过一年。此前,A股历史上也有过3次较长时间的IPO暂停记录,分别暂停过147天、377天和217天。鉴于新股发行要在改革意见正式公布实施后才能重启,这一次,极有可能创下IPO停摆时间最长的纪录。

  IPO冻住了谁?

  首先是拟上市公司。据证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排队IPO的企业达到754家。企业从改制到申报材料,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利用资本市场融到所需资金,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以优异的业绩回报股东。IPO暂停,无疑打乱了这些企业的融资计划,经营发展也受到影响,着急在所难免。上述提及的上海相宜本草公司,若在去年能顺利上市,将成为A股市场上首家主打化妆品概念的上市公司,这无疑会大大增强其在业内的竞争实力。但是目前IPO重启并不明朗的情况下,会否有同行加入,也未可知。

  上市需要耗费一笔巨额开销,这笔费用包括审计费、律师费、券商承销费,大约为每年2000万至3000万元,多等待一年,就会多增加一年的费用。

  保荐机构等中介机构同样不好受。随着IPO的暂停,券商在最近一年期间的新股首发承销收入均为“0”。根据Wind统计,19家上市券商今年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80.27亿元,同比增长23.43%;净利润198.42亿元,同比增长35.43%。在其他多项业务实现增长的同时,上市券商前三季证券承销业务净收入仅为32.34亿元,同比减少42.27%。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表示,“闭着眼睛进行风投、投机式的PRE-IPO无路可去,并购等方式成为退出的重要渠道,动辄几十倍的收入,没有了。”

  财务投资者也很着急。财务投资者以获利为目的,通过投资行为取得经济上的回报,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套现。财务投资者更注重短期的获利,投资入股,企业IPO上市后减持退出,这是所有财务投资者的常规操作手法。IPO暂停,让标的项目上市被迫延后,直接引发减持退出时间延长。据悉已有不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管理人员疲于安抚基金的有限合伙人(LP),将基金期限由原来的“3+2”(即三年内上市,两年内减持退出)改成“4+2”甚或“5+2”。

  造假者被逼离场

  大潮退去,才知道谁是裸泳者。同样,在IPO冻结的日子里,企业造假者也得以现形。保护中小投资者不是虚言,如证监会主席肖钢所说,建立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背信违约民事赔偿制度,使那些在发行融资、并购重组中做出公开承诺,事后却不履行、逃避责任的控股股东付出失信成本。

  “时间是企业照妖镜,无论是做高盈利的,还是不顾费用在营销上拼命一搏的企业,有很多在三年预备期,以及一年的暂停IPO的时间考验中败下阵来。”叶檀认为,暂停IPO与IPO申报企业的审核,受创最深的也是中小盘股。

  据证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本月初,沪深两市今年终止审查的拟上市企业总数激增至280家,比去年全年的64家大幅上升了216家,增幅338%。今年以来宣布终止上市的280家拟上市企业中,沪深两市(含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家数分别为143家和137家。就占比而言,创业板终止上市企业已占据近“半壁江山”达49%。

  重启猜想

  11月5日,中国市值最大的券商中信证券的总裁程博明表示,未来可能恢复国内股市的首次公开募股。新上市公司有望在11月9日至11月12日的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后解冻。程博明称,这次会议将解决经济改革问题。

  西南政法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黄小宁认为,由于此前证监会发布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征求意见稿》的具体内容与市场预期差距很大,比如大小非问题、大股东一股独大问题,都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法,这些问题都需要时间进行修改。同时优先股、注册制等问题是否能得到落实也存在较大变数,预计最终的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指导文件最快也要到本月中旬以后才能出台,考虑到新股完成从提交IPO材料、审核,到下批文、实施招股等一系列流程最快也要1个月以上,因此A股市场在年内迎来新股的几率有限。

  历次IPO重启,A股市场能不能承受是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目前来看,已经过会的83家公司将有望成为IPO重启之后首批登陆A股的公司,与此同时,也将成为首批被二级市场炒新资金追捧的对象和考验市场流动性压力的试金石。

  与排队企业中小板和创业板居多的特征相近,在已经过会待发的83家公司中,有52%的企业为创业板企业,36%为中小板企业。但值得注意的是,主板的过会公司虽然不多,其融资额却比中小板和创业板过会公司的融资额之和还要多。数据显示,10家主板过会公司的融资额约为346亿元,其中陕煤股份一家公司融资额就超过172亿,而剩余的73家创业板和中小板过会公司的融资额总和也仅为212亿元。而2012年登陆A股市场的156家新上市公司的首发募资金额不过995.05亿元。

  相比之下,2012年11月2日以来,A股市场已有招商证券等446家上市公司发布涉及增发、配股事项的再融资预案,拟募资总额高达7452.3亿元;而报喜鸟等197家上市公司则在此期间实施了再融资,实际募得资金2582.33亿元。如果加上A股上市公司在最近一年间通过债券市场募得的1.44万亿元资金,A股上市公司在IPO暂停的这一年中计划或者已实际募得资金约2.45万亿元。故此,一旦IPO重启,短期内对市场资金面的压力并不明显。

  “与以往暂停IPO不同,这一年经历的基础建设与经典案例让时间没有白过。”叶檀表示,守住底线,严惩失信,严惩内幕交易,最终过渡到减少重要股东低成本套现空间。“希望这是最后一次暂停IPO,说明市场还有回转余地。”(央视网记者包征宇 报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