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三中全会怎么开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9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名称解释

  十八届三中全会

  即党的第十八届全国代表大会选出的中央委员会召开的第三次全体会议。

  三中全会为何重要?

  一中全会

  产生中央领导集体。

  二中全会

  推荐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

  三中全会

  很多重大政策都在三中全会出台,体现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施政纲领(侧重经济)。

  三中全会文件如何起草出台

  01

  中共中央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三中全会将要审议的决定议题。

  02

  三中全会召开当年上半年,成立起草小组,起草小组成立的第一次会议上,时任国家主席出席并就总体思路、基本框架等作出指示。

  03

  《决定》的起草,始终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直接领导下进行。负责人由国务院总理或副总理直接担任。十四届三中全会是第一次有地方领导同志参加中央全会重要决定的起草。此后每一届三中全会的文件起草小组都有来自地方的领导,而十七届三中全会因主题聚焦农业,还特别邀请了安徽和吉林两个农业大省的负责同志。

  04

  起草小组成立后,经历密集调研、征求意见、反复研讨、多次修改等环节,三个月后,形成《决定》初稿,提交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审议。

  05

  第一轮审议后,《决定》征求意见稿下发到中央党政机关和全国各地方广泛征求意见,同时召集党外人士、相关专家听取意见,此后再提交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治局审议,形成三中全会上审议的《决定》讨论稿。

  06

  三中全会上安排较多时间讨论审议,会议最后一天审议通过。

  历届三中全会重要举措

  十一届三中全会:1978年12月18日—22日

  这是一届非常重要的会议,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开启改革开放的新时期。

  十二届三中全会:1984年10月20日

  标志着改革由农村走向城市,确立以公有制为基础的有计划的商品经济。

  十三届三中全会:1988年9月26日—30日

  确定了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方针。

  十四届三中全会:1993年11月11日—14日

  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十五届三中全会:1998年10月12日—14日

  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

  十六届三中全会:2003年10月11日—14日

  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了新的思路和举措。

  十七届三中全会:2008年10月9日-12日

  通过了《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完善土地流转,激活农村金融。

  ■释疑

  三中全会是指中国共产党某届全国代表大会选出的中央委员会召开的第三次全体会议的简称。

  平时说得最多的“三中全会”(如果没有特别说明的话),通常是指1978年12月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次会议以后,我国开始改革开放。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转折。

  京华时报记者孙雪梅整理 京华时报制图吴垚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