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文博会创300亿元项目签约额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9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正式开展第二天,第八届北京文博会迎来了“开门红”,41家机构和企业集中签订了21个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另据了解,年交易额超500亿元的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基地正式落户朝阳,将提供5000余个就业岗位。

  京华时报记者张然文静

  □展会传真

  昨天,记者从第八届北京文博会朝阳区展团获悉,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基地正式落户朝阳,将成为北京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出版创意产业基地。

  据了解,该项目位于朝阳区南磨房乡,属于“北京CBD—定福庄国际传媒产业走廊”辐射区,占地面积18公顷,建筑总规模35万平方米,总投资30亿元。预计到2015年,基地将引进200家高端出版创意及相关文化企业,可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实现年交易额超500亿元。

  作为北京市出版创意产业政策的先行区,基地通过重点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全力助推首都出版创意产业集群发展,将成为北京市打造出版创意之都的核心承载区。

  目前,项目前期各项手续工作正在积极有序推进。项目一期A区工程将于2014年开工建设,B区工程预计2015年启动建设,逐步投入使用。

  中国北京出版创意产业基地是朝阳区继国家广告产业园、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国家动画产业基地、国家音乐文化产业基地、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文化科技孵化基地之后,又一个国家级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新兴产业博览交易会助跑艺术授权

  昨天,“2013北京国际艺术授权博览交易会”正式开幕。作为极具发展潜力,但尚处于萌芽期的艺术授权产业,本次专门设置的博览交易会将助力其发展。

  艺术授权又称品牌许可,是指授权者将自己所拥有或代理的商标或品牌等以合同的形式授予被授权者使用;被授权者按合同规定从事经营活动,并向授权者支付相应的费用。成功案例如“阿狸”原创动漫形象如今已经成功授权给虚拟产品,如网络表情、输入法皮肤、壁纸等以及实体产品。迄今为止,阿狸共打造了千余款产品,并与多个品牌如小米手等成功跨界。据悉,阿狸还正准备走出国门,授权给国外企业产品。

  尽管如此,我国艺术授权产业尚处于萌芽期。统计显示,全球品牌授权市场的年销售额约2000亿美元,其中美国约1100亿美元,而中国2010年的授权市场规模仅为15亿美元。

  为此,本次博览会专门推出艺术授权博览交易会,旨在加强与国际授权领域的沟通、建构授权业上下游的对话机制,拉动文化消费。活动由展览展示、品牌推介交易及“中国授权20人”论坛三个板块组成,内容涉及国内、国际最具影响力的七大品牌的上百种授权产品。

  裸眼3D技术有望出台国标

  记者从西城区中国3D影视产业基地分会场获悉,中国裸眼3D系统标准正在加紧编制,最早将于明年5月出台,这意味着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裸眼3D技术将在世界赢得话语权。

  “太神奇了,不戴眼镜也能看到逼真的立体画面!”在位于中国印刷大厦的中国3D影视产业基地记者看到,在国内各厂家带来的最新裸眼立体显示设备上,电影《阿凡达》、话剧《茶馆》、精彩的创意广告、歌舞片等正在上演展示,吸引了参加裸眼3D技术研讨会的中外专家和客商的目光。

  据悉,北京文博会期间,市民可以在位于国展中心4号馆的西城区展台现场感受和体验这种全新的3D技术,领略其神奇震撼的效果。

  在随后举行的“国家裸眼3D技术研讨会”上记者获悉,目前,中国裸眼3D技术的系统标准编制工作正在进行中,预计明年5月可出台相关成果,将作为国家行业标准提案上报,同时为升级成国际标准预留了拓展空间。

  ■现场签约文创项目签约金额超300亿

  昨天下午,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和北京市贸促会共同主办的第八届文博会文化贸易政策与项目推介暨签约活动举行。该活动推动文创项目“扎堆”签约,41家机构和企业集中签订了21个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据统计,本次集中签约项目中,签约金额过亿元以上的大项目有11个,超过签约项目总数的一半。同时,昨天北京市文化局组织了全市动漫游戏、演艺、金融等行业的13个产业项目进行现场签约,签约总金额达23亿元。

  北京市文化局有关负责人分析,今年的文化签约展现出文化产业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呈现的一大特点是原创文化产品成交大幅增加,唱响中国的原创声音。比如三方签署的大型中国风情秀《Panda!》美国拉斯韦加斯驻场演出项目投资金额1200万美元,由阎肃、谷建芬、韩美林、冯小刚任艺术顾问,姜昆、徐沛东、杨丽萍、杨澜、崔永元任策划,赵安任总导演。此次《Panda!》推向海外,到美国拉斯韦加斯参加驻场演出,是落实“文化走出去”的重要成果。

  ■文创产业

  “500亿”级文创基地落地

  □展会看点

  “小球大世界”形象探索宇宙奥秘

  24小时地球全貌、印度洋海啸全程追踪、地震带信息监测……昨天,海淀展厅里悬挂的一个颇为神秘的展品——“小球大世界”吸引了很多观众。据介绍,虽然这是一个直径不到2米的碳纤维材质球幕系统,但它所承载和投射出的内容,却是大世界的缩影。

  观众从现场可看到,通过4路外投影设备的无缝投射,“小球”可以将空间感很强的天文、海洋、地质、航空、大气等素材非常形象地场景还原,人们可以像在太空俯瞰地球一样,非常直观地看到全球的地势地貌、月球火星地球等天体的全景呈现、台风发展的路径轨迹、20年来全球温度的变化趋势等,抽象的天文地理知识非常直观地呈现在了大家面前,可以让人们更生动、形象地近距离体验宇宙天空的奥秘。

  据介绍,此次展出的主要目的是唤起人们对美丽地球的热爱,进而加强人们保护环境的意识。

  据悉,目前小球大世界展品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170余个场馆面向公众开放,中国内地有6个场馆应用,包括中国科技馆、上海航海博物馆、福州科技馆、南京北极阁气象博物馆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