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欧央行降息提升我国调控压力 人民币对欧元大幅升值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9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京华时报讯(记者高晨马文婷)欧洲央行7日宣布将欧元区基准利率,也就是主要再融资操作利率,下调25基点至0.25%。本次降息,大大出乎市场预料。

  之所以出乎意料,是因为这次的降息根本没有预兆。而且前一段时间市场传言,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甚至有加息的可能。对于美国、日本、英国这些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国家而言,欧洲央行的降息影响似乎不会很大,而对于新兴经济体来说情况则会显得比较严峻。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分析,欧洲央行意外降息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其一,从欧洲经济体的实际情况看,欧洲尽管出现经济复苏,但力度还很弱;其二,美国、日本两大主要经济体出现了利率处于很低档的时候,欧洲维持一个比它们更高的利率是不合适的,所以这个时候决定降息。桂浩明指出,由于欧洲的经济环境较复杂,欧洲央行又涵盖多个国家,所以这次降息本身也充满争议。

  >>影响

  对中国出口打击很大

  桂浩明指出,欧洲央行降息后造成以下影响。第一,欧洲的资金会向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回流,这会增加外汇占款,同时抬高人民币汇率,对中国的出口打击会很大;第二,我国目前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随着欧洲降息,如果热钱进来,我们就不得已提高准备金率,或必须加大对冲措施。这样我国或面临更加严峻和紧迫的调控压力。

  人民币对欧元大幅升值

  受欧央行意外降息影响,欧元大幅跳水。昨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1355,较前一交易日升值95点;欧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报8.2280元,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升值699点。

  邦达亚洲报告指出,目前欧元区通胀水平过低、失业率处于纪录高位,短线上看欧元的压力在1.3460附近,投资者可以尝试性的逢高做空欧元。

  中国央行应保持定力

  知名财经评论员余丰慧认为,中国央行应该保持定力。欧洲央行降息是基于通胀增速创新低,而中国却正在面临通胀抬头的局面,因此,中国央行还应该坚持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最少保持既不收紧也不放松的中性政策。同时,建议效仿日本,适度对人民币过度升值给予干预。

  中国央行最新发布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传递出一个简单明确的思路:要稳增长,只能维持中性的货币政策。南京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杨浩预计,现在至年底,央行的货币政策比三季度略微偏紧一点,主要还是由于CPI跟社会融资总量超预期的影响。

  东莞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陈龙认为,货币政策趋紧,一方面是未来外生流动性趋于宽松,央行有对冲的需要;另一方面,当前的货币供应量确实太多,无法完成去杠杆调结构的目标且通胀压力上行,央行有收紧的需要。同时,维持中性偏紧的状态有利于金融改革及风险防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欧洲央行 升值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