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市环保局建议提高重型车淘汰补贴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9日 08: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0月27日,本报报道了重型车严重污染北京大气

  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昨日,部分市人大代表就机动车污染调研。针对代表关注的重型柴油车严重污染北京大气这一事实,市环保局建议政府提高重型车淘汰补贴标准。

  今年10月27日,本报报道《重卡深夜进京 排污相当于几百万轿车》,此报道引起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郭普金的关注。在昨天的座谈会上,郭普金再次提及此事,并向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核实。

  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表示,目前全市重型柴油车不到30万辆,仅占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5%,但是其排放污染却占到全市机动车排放污染总量的50%以上。“重型柴油车污染严重的问题已是不争的事实。”他说,根据本市空气质量监测结果,夜间21时左右至凌晨3时左右是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较高的时间段,大量柴油货车夜间进城行驶是主要影响因素之一。

  为减少重型车对北京的污染,市环保局建议加大对重型柴油车淘汰更新的补助力度。目前,北京市老旧车辆淘汰更新补助政策中对重型柴油车报废最高补助1.65万元,吸引力度不够,鉴于该补助政策将于2014年底到期,北京正在研究新一轮的老旧车淘汰补贴政策,现有的思路是将补助额度提高于国家对老旧车辆淘汰的最高限1.8万元。市环保局还建议,提高重型柴油车排放标准,计划明年年底对全部重型柴油车实施国五标准,全部加装可削减颗粒物排放的颗粒捕集器,并进一步加快全国车用柴油质量改善。

  此外环保局建议,加强环保和交管部门重型柴油车排放联勤联动执法检查,采取流动执法等方式对重型车执法检查。李昆生坦言,路上检查力量偏弱,“现在执法处罚额度只有100元,新法的处罚额度大大提高,从500元到3000元不等,但超过100元便无法实现快速处罚。”他呼吁给执法部门授权,不论本市、进京,还是过境重型车,实行快速处罚,这个问题不解决会影响法律的实施效果。

  相关新闻

  环保公交车4年后占到七成

  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 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从市公交集团获悉,本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总量2017年占公交车比例目标将由65%提高到71%。同时2013年到2017年每年新增公交车中,70%为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车。

  发展新能源公交车需要相应建设加气站,不过建设加气站却成为一个难题。以今年上半年为例,223辆LNG公交车,仅153辆运行,剩余车辆和下半年生产的870辆LNG公交车因加气站原因一直无法投入使用。市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现有的公交场站占地有限,“建了加气站,公交车都没地方停。加气站建设用地和停车用地不足的问题,有关部门应抓紧解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