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北京叫车软件加价功能被叫停 相关公司被要求道歉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9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日前,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会同市交通委信息中心与三家电话叫车软件公司进行约谈,叫停叫车软件的加价功能。 同时要求三家电话叫车软件公司整改完成后,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整改成果,就有关加价问题进行说明并公开道歉。

  11月5日下午,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会同市交通委信息中心,针对摇摇招车、嘀嘀打车、易达打车三款电话叫车软件加价问题对三家公司进行了约谈。截至目前,三家公司电话叫车软件均整改完毕,取消了加价功能。

  约谈中,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责令三家公司立即进行整改,通过技术手段于11月7日前全面取消叫车软件的私自加价功能,并于11月6日前提交书面承诺书,确保此类问题不再发生。 同时要求三家电话叫车软件公司整改完成后,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整改成果,就有关加价问题进行说明并公开道歉。

  约谈后,三家电话叫车软件公司均表示会严格遵循政府管理规定。截至目前,三家公司的电话叫车软件均整改完毕,取消了相关加价功能。

  下一步,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将按照相关要求,进一步规范电话叫车软件公司的经营行为,并会同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制定出租汽车驾驶员使用非正规电话叫车手机软件多收费用的处理措施。

  现象

  用叫车软件司机可挑活儿

  取消加价会对整个市场产生什么影响?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司机、乘客和叫车软件公司,各方观点基本一致,对整个市场影响不大。

  万泉寺出租车公司的马师傅手机里安装着嘀嘀打车,时不时会抢些订单。“偶尔会有加价的单子,但一般加价都不太多,五块十块的。”马师傅最近没怎么用,感觉没什么好活儿。

  “乘客加价司机都乐意,谁不愿意多挣钱啊。”但马师傅同时表示,如果与招手乘客冲突的话,主要看方不方便来选择活儿。“叫车软件可以知道乘客想去哪儿,如果觉得合适就拉。如果招手乘客的方向对我更加方便,还是会选择招手的乘客。”

  “说实话我也不在乎那么十块八块的,加价对我拉活影响不那么大。”相对于乘客多给的十几块钱,王师傅首先考虑的还是乘客目的地的方向和方便程度。

  在白家庄趴活的农广出租车公司郑师傅平时常用嘀嘀打车接单。“如果在同一个地方,有通过软件加价和招手的,我肯定选加价的。”郑师傅得知今后不许加价后表示,如果有电召的和招手的,就得看谁的目的地对自己更加方便。“不再加价了那我抢单还得自己打电话,费电话费。”

  探访

  一成乘客会加价

  彭先生在东三环博瑞大厦上班,昨天下午5点左右从公司出门后在三环辅路打车。但因为正是晚高峰,大部分出租车都已拉上乘客,几辆亮着空车标志的出租车也没有给他停车,但彭先生仍然选择招手拦车。彭先生介绍,平时也会选择用嘀嘀打车软件。“我知道软件可以加价,但我基本上没有加过价。”彭先生表示,不加价的时候也能叫到车,就算一时半会儿等不到车,他也不会选择加价叫车,而是宁可多等一会儿。“这都是劳动所得,你拉我多远我给你多少钱,平白无故干吗多付钱?总会有车拉的。”

  摇摇招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调整涉及的主要是软件的全国版本。北京市交通委和四家软件公司合作推出的带有96106标志的官方软件自推出以来就没有加价的功能,但在全国通用的版本中有加价功能。因此这次调整是在全国版本上做了限制,全国版本仍然有加价的功能,但如果提交订单显示在北京就不能加价。该负责人表示支持运输局的这次整改。“只有百分之十的乘客选择加价,所以取消也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快的打车是一款非官方叫车软件,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和相关部门谈过加价功能取消一事。“我们的态度是,如果是政府部门对整个行业的统一要求,我们一定是第一时间全力配合。”该负责人认为,取消加价可能最初有一些司机不愿意接单,但整体上影响不大。据统计,加价集中在早晚高峰、短距离,或者是有急事等一些特殊情况,这些本身就属于很难打到车的情况,而打车难并不是叫车软件能够解决的。叫车软件解决的其实是信息的透明、对称和交互的问题。该负责人称,“以前你只能看到眼前的车,但有了叫车软件你可以知道你看不见的地方有没有车,所以叫车软件和加价也没有什么必然的关系。”

  声音

  市场行为能否不一刀切

  “加价是自愿的,就像在国外给小费一样,我愿意给就给。”乘客朱先生表示,在早晚高峰期时间,乘客加价其实是买更快捷的服务,就像拍卖一样,“价高者得”。“如果不能加价,有些着急的乘客就会跟其他乘客同时竞争,这时候并不占优势,打车可能会比较困难。”

  朱先生称,就算加价也不会加多少钱,打着车方便了自己,又让司机多挣点儿,何乐而不为。业内人士称,加价本身是一种市场行为,如果加价造成了市场混乱,影响了行业发展,那么通过政策整改无可厚非,但是在官方叫车软件和民间软件竞争的格局下,全部一刀切的做法并不可取。

  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刘光博

  相关新闻

  近三月出租车收入涨两成

  本报讯(记者 杨柳)记者昨天从市交通委获悉,据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对第三季度(2013年7月-9月)出租车运营情况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出租汽车运行趋于稳定,司机收入提升,车均运次、里程利用率逐渐恢复到租价调整前水平,全天高峰出车率达到82.3%;提前四小时预约电召承诺成功率达98.2%,接近99%的工作目标;每车每日运营收入较租价调整前增加了20%;改革效果开始显现,初步达到了预期目标。

  从交研中心对第三季度出租车运营情况的监测数据看,出租汽车运行趋于稳定,司机收入提升,车均运次、里程利用率逐渐恢复到租价调整前水平。

  第三季度工作日全市出租车平均全天高峰出车率为82.3%,实现了此前提出的高峰出车率不低于80%的目标。第三季度工作日出租汽车单车载客次数为22.3车次/日,单车日均运营里程为288.7公里,单车日均里程利用率为64.1%。出租汽车载客运次、运营里程、里程利用率均逐月增加,恢复到租价调整前水平。

  第三季度工作日出租汽车每车每日载客累计营运收入,与租价调整前相比,每车每日增加20%。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叫车 软件公司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