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三中全会9日召开 国企改革或涉及大型央企拆分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9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 手机看新闻

领导人视频集

原标题:

  

  图为资料图

  中国网11月9日讯(记者 姚慧婷)十八届三中全会将于9日召开,不同与往届,本届三中全会被外界寄予了更多改革的期望。有媒体报道称,知情人士认为,此次改革或涉及国企尤其是大型央企的拆分。相关专家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频道记者采访时亦称:“如果中央真正下决心要深化改革,肯定会触及垄断行业的改革。”

  三中全会或定调国企改革

  我国改革开放已步入深水区,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际,备受关注的国企改革又一次被聚焦。事实上,国企改革时间表已逐渐清晰。此前,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副书记黄淑和在全国国资监管政策法规暨指导监督工作座谈会上表示,国企改革方案争取三中全会后出台。

  黄淑和强调,要把握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改革方向,立足现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以资本为纽带的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夯实国有企业作为合格市场主体的体制基础。

  对于即将进行的改革措施,黄淑和如此描述:“国有企业仍处在市场化改革的关键阶段。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将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做出新的部署。要认真研究推行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的政策措施,根据放宽市场准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改革要求,推动企业在改制上市、兼并重组、项目投资等方面,积极引入民间资本和战略投资者,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公司制股份制改革。”

  有媒体报道称,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直言,国有企业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避不开的话题。国有企业改革下一步的目标,是让国企更加市场化。具体来说,首先是所有国有企业都必须进行公司制改革。

  上述人士称,在此基础上,除极少数涉及国家安全、国防军工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企业保留国有独资形式之外,其他应发展为股权多元化公司;然后,探索完善国有产权、股权流转机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改革或涉及大型央企拆分

  国企改革中,最为受关注的或许就是部分垄断行业的坚冰是否会被打破。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多位知情人士表示,国企分类监管等将成为重点改革内容。

  其中,国企分类监管的核心将是厘清同一企业中的政策性业务与竞争性业务,涉及国企尤其是大型央企的拆分;境内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高管股权激励不得超其薪酬40%的上限考虑放宽;优先股等资本市场工具有望在国资大幅撤出的领域派上用场;在国企重组上市的过程中,民资将获得更多参与机会。

  对于国企改革最有可能拆分的领域,国家工商总局行政学院副院长李德伟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频道采访时分析称,通信、金融、交通、基础设施、交通等领域最有可能。“目前垄断最多的地方就是问题最多的地方,这已经看得很清楚。如果中央真正下决心要深化改革,肯定会触及垄断行业的改革。”他说。

  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社会科学学部主任厉以宁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就国有企业体制改革而言,现在大多数国有企业都是股份有限公司,不少还是上市公司,表面上看拥有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但很多名不副实。

  厉以宁认为,对国有企业而言,目前重在体制改革。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分两个层次:较高层次是指国有资本体制改革,较低层次才是国有企业体制改革。要使国有企业成为真正独立自主的经营主体,就应该严格按照法人治理结构对国有企业进行治理,并通过股东大会对其进行制约。只有这样,国企与民企才能谈得上公平竞争与互助合作。

  在国企改革进入倒计时之时,也被认为是民企发展的好机遇。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国企改革也是民企的机会,此前的“新旧36条”已经对民资开放了绝大部分可放开的领域,现在最重要的就是要拿出实际行动来破除国企垄断,打破人为设置的“玻璃门”,促进国企与民企的共赢。(中国网财经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