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逆回购再度暂停 债市面临上行压力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9日 15: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张晓博)11月第一周,受资金面好转影响,债市收益率出现一定改善。但央行再度暂停逆回购,使得市场对流动性预期偏紧,加上发债量居高不下,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债市收益率面临上行压力,但上行空间不会太大。

  本周资金利率继续改善。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8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3.8100%,较1日下降55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报4.0400%,较1日下降59.6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报4.6300%,较1日下降40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1周品种收报3.9390%,也较上周末大幅下降67.1BP。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11月5日延续周二例行逆回购操作,进行了80亿元资金投放,7日则再度暂停了周四例行公开市场操作。结合本周逆回购到期130亿元,共实现资金净回笼50亿元。

  此前,央行在10月下旬连续三次暂停逆回购操作,后因10月末资金紧张重启逆回购,在此次暂停前已连续开展了三期。海通证券分析师张琦认为,当下央行缩短调控周期,表明未来调控将更为精准化。流动性回归均衡,央行即再度暂停逆回购,表明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将维持“中性偏紧”态势。

  利率债方面,11月4日进出口银行招标两期固息增发债,两年期中标收益率为4.9883%,五年期为5.1479%。5日国家开发银行招标一至五年期固息增发债,一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中标收益率分别为4.8138%、5.0777%和5.1918%,均接近预期值。6日财政部公布,发行的280亿元人民币五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为4.13%,略高于此前4.11%的市场预测均值。7日中信银行招标150亿元人民币五年期固息金融债,中标利率为5.20%。8日深圳市政府公布,自行招标发行的五年期固息地方债中标利率4.11%,同时招标的七年期品种中标利率为4.18%。

  展望11日至15日一周债券市场,张琦认为随着逆回购再度暂停,流动性维持“中性偏紧”态势已成定局,短期内收益率还面临上行压力。发债量也是重要影响因素,因为很多发行方意识到,如果11月不发行,那么12月将更难运作。短期内流动性仍将是主导因素,而11日至15日公开市场有240亿元逆回购到期,100亿元票据到期。若央行不进行其他操作,当周公开市场将实现净回笼140亿元,债市收益率上行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南京银行金融市场部认为,在目前点位上,债券利率每一次上行实际都意味着自身价值的提升,安全性也进一步提升。不过债券定价的合理化行情展开在年内还面临诸多制约因素,包括通胀下一阶段可能继续走高,资金层面的干扰和一级需求的不温不火等。

  11月8日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38.95点,较1日上涨0.07点,全周成交0.97亿元。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67.27点,较1日下降0.02点,全周成交66.44亿元。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回购 债市收益率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