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10月CPI继续反弹至3.2% 年底前物价仍将上涨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9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新华网济南11月9日电(记者席敏 袁军宝)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特别是鲜菜价格同比涨幅扩大成CPI继续反弹的主要原因。专家分析认为,虽然当前农产品价格“涨跌互现”,但气温下降等将推动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涨,预计年底前物价仍将总体保持上涨态势。

  食品价格上涨致CPI小幅上升

  数据显示,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2.11个百分点,是造成当月CPI小幅上升的主要推动力。

  鲜菜价格上涨对10月份CPI贡献较大。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8.9%,而10月份同比涨幅扩大至31.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81个百分点。

  在蔬菜大省山东,蔬菜价格同比上涨同样明显。据全国主要的蔬菜集散中心寿光农产品物流园价格分析师王瑕介绍,2013年10月份蔬菜价格定基指数比上月环比下降7.02%,但同比涨幅达到40%,莴苣、菠菜、尖椒等价格涨了一倍多。

  近期,部分农产品价格又呈现出较快的上涨趋势。记者采访发现,近期,国内多地出现了生姜、羊肉价格明显上涨的情况。其中,近期山东生姜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5倍。随着气温降低,羊肉进入消费旺季,4月初以来全国羊肉价格呈缓慢上涨走势,进入11月份以来涨速有所加快。

  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郑宇洁等人认为,造成10月份食品价格总体上涨主要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蔬菜、肉蛋奶等产品价格明显上涨有关。

  农产品价格“涨跌互现”

  记者8日在济南多家农贸市场和超市采访时发现,连日来,青椒、西红柿、黄瓜等蔬菜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但与蔬菜价格相比,鸡蛋、猪肉等肉蛋类农产品价格有所下降。经常在济南高新区一家农贸市场买菜的王珩女士说,进入11月份以来,价格上涨比较明显的主要是部分反季节蔬菜,而当季正上市的蔬菜价格相对平稳甚至下降。

  来自农业部的数据显示,10月28日至11月3日,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涨多跌少,周均价每公斤为3.84元,环比涨0.3%。分品种看,青椒、西红柿、茄子、豆角涨幅超5%;平菇和菠菜跌幅超5%,其余品种涨跌幅位于5%区间。

  长期从事蔬菜批发生意的济南金乡山阳贸易有限公司经理孟凡波认为,随着年底临近气温降低,露天菜供应逐渐减少,大棚蔬菜开始大规模上市,菜价出现比较明显的上升趋势。“气温降低后大棚种植成本较高,由此转嫁到终端销售者身上,并在售价上已有所体现。”

  与此同时,前期上涨较多的牛羊肉价格预期仍会坚挺。山东畜牧信息中心专家认为,全国肉牛、肉羊存栏减少,局部地区出现牛羊肉供不应求。预计今后一段时期,随着消费需求增长拉动和生产成本进一步上升,牛羊肉价格仍将保持上涨态势。

  而猪肉和鸡蛋价格持续了下滑的趋势。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10月底以来全国价格持续了9月下旬以来的下降趋势,但降速明显放缓,11月5日,全国普通鲜鸡蛋价格下降8.8%,超过九成省区市的鸡蛋价格下降。

  年底前物价预期仍将缓慢上涨

  专家分析认为,从近期农产品价格走势来看,多数农产品仍将持续价格上涨的趋势,进而对物价稳定造成一定压力,预计四季度总体物价水平仍将温和上涨,年底需保障肉蛋菜等农产品价格供给。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目前来看,三季度CPI同比将高于上半年,年内CPI同比呈现小幅缓慢攀升的趋势,预计四季度CPI同比仍有可能继续小幅走高。但考虑到国内需求并未出现大幅回升、货币政策也维持稳健中性、猪肉等食品价格总体涨势平稳以及输入性通胀也没有明显抬头等因素,预计四季度CPI同比涨幅仍然温和。

  中投顾问农林牧渔业研究员郑宇洁说:“天气转凉,肉类消费有望增加,菜叶类生产进入淡季,价格有望提升,加上节假日需求增长等,年底食品价格将呈现上涨的趋势。”

  他认为,在季节不对应、产品生产成本上涨以及供需不平衡的情况下,要缓解食品价格上涨的压力,需保障城市周边蔬菜基地的正常生产,以满足基本供应,同时减少或免除农产品流通渠道税费、进场费等。此外,对肉蛋类产品可以提前收储一部分,适时抛出平抑物价。

  从往年情况来看,冬季运输成本上升是造成菜价上涨的重要原因之一。卓创资讯农产品分析师孙光梅认为,秋冬季气候灾害容易造成农产品物流成本有所上升,应及时采取预警等措施,保障物流畅通,防止运输成本上升和实现终端市场供给平衡。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等人认为,除了防止季节性供给不平衡之外,还应通过及时发布种植养殖面积数量、农资价格波动、市场需求等信息,科学指导上游生产,避免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