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央行计划为98%储户全额保险 专家:钱分别存几家银行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9日 16: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其实银行并非我们想象的那么安全。1997年底,经营状况良好的海南发展银行托管了海口市5家资不抵债的城市信用社,这一举动引来储户担忧,引发大规模挤兑。1998年6月,央行宣告海发行破产,由中国工商银行接管,储户的存款与合法利息得以确保支付。

  1、银行交保险费 无需储户掏钱

  一般情况下存款保险的缴纳主体是银行,无需储户增交保险费。银行吸收存款后,会将一部分钱交给央行作存款准备金,再拿出一笔钱交给存款保险机构当存款保险。

  2、若强制参保 或将修改法律

  由于各家银行的资产规模大小、经营效率都不同,是强制参保还是自愿参保?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何雁明说,美国等都是采用强制保险,这样有助于形成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但因为哪些保险属于国家强制购买的,都是在《保险法》中明确列出的,存款保险的推出有可能涉及法律修改。而对于不同规模的银行,该缴纳多少额度的保费,这就需要结合风险系数等,综合衡量制定。

  3、央行:98%储户钱都安全

  央行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未来存款保险可能实行限额保险制,央行计划为98%的储户提供全额保险。也就是说,全国98%的储户的存款,在银行一旦破产后,是可以全额赔付的。同时,也将倒逼剩余2%的大额储户将其资金作多元化的理财管理。

  4、专家建议100万以下存款全赔

  存款保险的赔付额度怎么确定最关键,也最难。在美国,存款之和小于10万美元,可得到全额赔付;超过10万美元的,按一定比例赔付。“额度定得太高,则很多存款人都可以获得赔付,就没有制度存在的意义了。额度定得太低,又容易发生挤兑,还可能引起大量内外资抽逃。”财经专家吕随启说。何雁明建议按十八大提出的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要求,将额度设在100万。若存款低于100万元的,储户就可获全额赔付;存款超过100万的储户,按一定比例赔付。

  5、最好把钱分别存在几家银行

  财经专家水皮认为存款保险的推出对小储户的收益不会有大的影响,大储户还需进行风险匹配度的考量,将资产进行更合理的配置。“咱们老百姓更要增加风险意识。”“以后普通的储户可以多考虑将手头的大额资金分几家银行存,或者将资金分出一部分购买其他理财产品增值保值,比如政府、社区银行发行的免息债券等,未来都是比较合适的选择。”何雁明说。 据华商报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央行 全额赔付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