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明年或推存款保险制门槛10万 存款利率上限将放开

发布时间: 2013年11月09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扬子晚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由上海交通大学金融学院主办的“2013SAIF金融论坛”昨天在南京举行,该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表示,利率市场化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建立存款保险制度,预计明年央行将推出这一制度,参照国外的经验,他预计国内的存款担保门槛将设在10万元左右,以保证绝大多数储户的利益。 扬子晚报记者 陈春林

  利率市场化重要前提 是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在谈到中国利率市场化问题时,张春表示,目前国内存在的金融服务不到位的根本原因,就是利率没有市场化。大中型国企获得过量资金,而中小微企业则患上“资金饥渴症”,而且利率比国企高很多,一般在10%~20%,融资既难又贵。现在国内利率市场化程度与美国上世纪八十年代类似,当时美国也推进利率市场化,之后金融机构开展激烈竞争,服务质量大大提高。

  他表示,实行利率市场化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对储户存款的担保规定一个上限,即使银行破产倒闭,低于这个限度的存款都可以得到全额赔偿。因此,它既可以防止储户挤兑银行,也可以减少银行的“道德风险”——为追求利润致储户存款的风险而不顾。目前全球有100多个国家有存款保险制度,根据他们的经验,一般只对80%的中小储户存款给予担保,比如美国早年规定的担保额为10万美元,近些年提高到25万美元。中国会将担保标准设在哪里呢?张春预计,会在10万元人民币左右,这样应该可以照顾到大多数储户的利益。另外,设定基准利率对利率市场化也很重要。张春表示,目前国内Shibor(上海同业市场拆解利率)和央行回购利率都可以作为基准利率的基础,但是Shibor主要在隔夜市场和1个月以内的交易比较活跃,因此不适合作为3个月以上期限的基准利率,因此,建议金融机构多发行3个月以上期限的金融债券,进一步完善基准利率。

  存款利率上限将放开 2-3年后或可上浮20%-30%

  对于利率市场化的下一步进程,张春表示,去年6月央行将存款利率上限上浮10%、今年7月放开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后,上个月央行又推出了“贷款基础利率”,利率市场化进程逐步加快。他预计银行间同业存单近期也会推出,为企业和个人大额存单的推出打基础。而在明年,存款保险制度推出的可能性非常大,然后再开放大额存单存款利率上限,2~3年后,逐步提高居民小额存款利率上限的上浮幅度,目前央行只允许最多上浮10%,预计2~3年后将允许上浮20%~30%,3~5年后将全面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利率市场化进程完成。

  利率市场化完成后,对各家银行会有何影响?张春认为,不同类型的银行各自的优势不同,受到的影响也不同。大型国有银行有网点规模和技术上的优势,股份制银行有体制和机制优势,而区域性中小银行则有为地方企业和居民服务的优势,只要各家银行发挥自己的优势,利率市场化的冲击就不会太大,而不能发挥自身优势的银行,则有可能受到较大冲击。监管部门应该找出这类银行,帮助他们克服难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